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深化改革才能提振欧元区发展
2017年07月28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发表文章称,过去一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加速,各国就业岗位与发展机会增加。然而,尽管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但欧元区仍存在国家面临高额债务、国家间收入不平衡等问题,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克服以上困难,实现欧元区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显示,在欧元区经济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希腊、意大利与葡萄牙等国家仍背负沉重的公共债务。当面临经济冲击时,这些国家的缓冲能力将大为降低。同时,在当前货币政策刺激效果减弱的情况下,其借贷成本将明显提高。文章建议以上各国重新构建经济缓冲层,降低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欧元区还面临一项长久以来存在的挑战,即国家间人均收入水平不均衡。欧元区本意是通过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各国收入增长,但这种不均衡的发展状况为各国收入的发展前景打上问号。自欧元区成立以来,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并未按照预期超过高收入国家。

  文章认为,现在是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好时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改革有望提振欧元区中生产率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的经济。改革对需要提高生产率的国家最为有效,有助于此类国家恢复竞争力,推动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文章建议,欧盟应使各成员国更好地将欧盟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欧盟拨出预算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会更有效地推进改革。欧盟要继续激励地区在能源、交通与数字市场领域进行更高水平的融合,建立更为统一的欧洲金融市场,通过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增加投资。欧元区要增强更为集中化的财政能力,在某些国家面临经济冲击时能够及时作出应对,同时还要辅以财政框架改革,简化规定与手续,使财政手段的执行更为机动化。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