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发布报告:探究农村贫困与生态环境关系
2017年07月26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6日第1256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每日科学网发表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新研究,该研究在探究某些地区持续贫困原因的同时,试图找出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该研究通过分析生态、经济与流行疾病等因素,总结出了一套关于农村贫困人口生存与健康的理论模型框架。研究结果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变》期刊。

  研究以非洲国家卢旺达为例,阐释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报告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伍兹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马修·邦兹(Matthew Bonds)表示,农村贫困人口的生计维持通常以消耗复杂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体为代价,因此自然环境对于农村经济体发展至关重要,这是一种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的发展方式。

  目前,全球生活在国际贫困标准水平以下的人口中,大部分居住在农村地区,周遭的自然资源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生态系统为其提供了生存基础,另一方面自然环境中的农作物害虫、啮齿类动物、寄生虫及其他带菌体会传播传染性疾病。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朱里奥·德·利奥(Giulio De Leo)表示,这些生物与农村贫困人口争夺资源,以影响人类与农作物健康的方式干扰贫困人口的正常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及东南亚的农村贫困地区,约有75%的人口死于传染性疾病,这使得该地区人口长时期处于贫困状况。

  该研究的理论模型显示,疾病的传播与恢复速度是贫困地区人口健康与财富保持动态平衡的最重要因素,同时该理论框架还强调了未来农村地区贫困问题研究的反馈、过程和参数设置的重要作用。以上研究结论有助于找出实现农村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法,同时也能更好预测一个国家抵御经济、健康与环境风险的能力。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