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07月26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6日第125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1日,韩国发展研究院官网发布了该院副研究员金旻廷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共享经济的现状、可带来的效益及现存问题,并对引导共享经济稳定增长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金旻廷在报告中提到,科技进步推动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共享经济的首要效益是创造新交易,帮助提高共享经济参与者的生活福利;参与共享经济的商家也可以从中得到推广和受益;其他效益还包括活跃当地经济、减少环境成本等。但共享经济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如果监管不当,会加剧共享经济对一些既有交易的排挤。此外,共享经济也涉及交易风险,包括信息不对称、事后处理的不确定、对平台的信任度不足等。如果其负面效应被触发,则不利于社会稳定。

  金旻廷建议,政府应充分考虑共享经济的独特性和管理的公平性,并对共享经济采取基于交易量的监管方法。为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可以对共享平台施加特定义务;同时也需要政府政策扮演辅助角色,管控交易风险。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