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智库认为欧日自贸协定作用有限
2017年07月24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4日第125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官网7月14日刊登文章,对可能达成的欧盟—日本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评价。文章表示,尽管该协定可能会增加欧盟的就业、生产和出口,但是实际上其对欧盟经济的影响将很有限。

  文章称,欧盟和日本的谈判代表于7月6日就未来欧盟—日本自贸协定的大部分文本达成了一项初步的政治协议,其范围涵盖关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标准等。一旦欧盟—日本自贸协定最终达成,欧盟将取消对日本商品和服务征收的关税项目中的99%,日方则将取消对欧盟商品和服务征收的关税项目中的97%。日本还承诺减少汽车行业对欧盟的非关税壁垒,并大幅开放其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市场。

  不过,目前双方商定的文本依然有可能调整。未来欧盟和日本的谈判将集中于两个问题上,一是对投资者的保护问题,二是在进口商品标准立法方面的分歧。因此,尽管本月初双方签署了初步的政治协议,但是自贸协定最终达成还需一段时间。

  对于欧盟来说,在与日本的自贸协定领域取得进展就相当于给美国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欧盟对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同时表明,欧盟将加强与其他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亚太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对日本来说,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符合日本对外贸易多元化的策略,同时可以减少美国退出TPP带来的不良影响,促使美国与其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甚至重启TPP。

  据伦敦经济学院和贝塔斯曼基金会的研究人员估计,尽管欧盟—日本自贸协定可能会增加欧盟的就业、生产和出口,日本企业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也会因此增强,欧盟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因此将增长约110亿欧元。但是从增长率来看,每年仅因此增长0.08%。所以,欧盟—日本自贸协定在经济上的实际意义可能会比较有限。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