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学者呼吁:重视群体对道德行为的影响
2017年07月21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1日第125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学者表示,群体是影响人们道德行为的关键因素。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官网7月7日报道,该校社会、健康与组织心理学教授诺米·埃雷梅斯(Naomi Ellemers)的新书《道德和社会行为规范》(Morality and the Regulation of Social Behavior)在7月初于西班牙举行的欧洲社会心理学协会第十八届大会上获得了推介。

  书中提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涉及的各个领域中,不道德行为时有发生。作者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些行为,可能是因为所涉人员缺乏道德准则,也可能是他们根据群体内部规范和价值观调整了自己的行为,而群体对于人们道德行为的影响经常被忽视。目前,道德行为仍被更多地视为个人问题。然而,研究表明,群体内的道德标准往往对个人行为具有决定性影响。

  埃雷梅斯表示,人们经常在不考虑具体背景情况下强调部分行为的不道德性,这意味着人们也谴责和拒绝做出这种行为的人。就纠正不道德行为而言,这通常会起到反作用。通过实验室研究,可以看到此类谴责产生的压力,会使得有问题的人倾向于否认问题,而这无助于改善他的行为。群体在鼓励和回报积极行为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排斥那些做出不道德行为的人,会导致群体失去纠正这些人行为的可能性。(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