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手段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7年07月21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1日第12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包括环境、社会和经济等方面。在人类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中,通常人们只对环境和社会方面提及较多。然而,如何从经济和金融系统方面入手,助力世界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更值得大家关注。

  7月12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官网发布高级研究员德克·施恩马克(Dirk Schoenmaker)撰写的文章《如何让金融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How to make finance a force for sustainability?)。文中提到,只有通过金融手段实现经济转型,才能真正解决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

  引导资金实现最有效分配

  施恩马克在文中提到,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地球在自然进化过程中,能够满足现在和未来几代人足够使用的资源,如食物、水、医疗保健和能源。为此,联合国已经制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指导各国经济转型和包容性发展的工具。

  但是,为什么要从金融角度促进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因为金融系统可以对资金进行最有效率的分配。现在为了满足可持续发展,必须给金融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即重新思考如何实现最有效分配。例如,对可持续性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资金倾斜,就可以帮助社会向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转变。因此,金融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

  除了扮演资金分配的角色外,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取舍方面,金融系统还可以协助国家作出战略性选择。此外,金融系统中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投资行为对公司施加影响,特别是那些长期投资者,可以引导公司走向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最后,金融系统还有项目风险评估的作用。对存在涉及威胁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行筛检,最大程度地维护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更多人谋取利益

  关于金融系统中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能够起到哪些作用,布勒哲尔研究员乔治斯·彼得罗普洛斯(Georgios Petropoulos)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融企业最初追求为股东(shareholder)在最短时间里创造最大价值,而后转变成为相关利益者(stakeholder)在一段时间里创造价值,未来它应该起到在长期过程中为所有人的公共利益而考虑的作用。从短期为小部分人创造利益过渡到长期为多数人创造价值的转变,非常不易。

  彼得罗普洛斯进一步解释说,过去金融企业采用传统的股东模式,追求利润最大化,必然不会考虑环境和社会问题,对可持续发展方面关注也不够,公司难以持续发展。然而,为了能够长久发展,很多金融企业开始转型,走向关注相关利益者的模式,不再考虑涉及负面影响的商业范围,如捕鲸、烟草等,进而获得了较多投资者的青睐。这是一种进步,虽然对环境和社会有好处,但是其中不可避免会凸显股东与相关利益者间的矛盾。如何平衡二者间的关系考验着决策者。金融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可以把更多投资风险转化为机会,为公司减少了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很多具有开创精神的金融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投资可持续发展项目,并希望为广大民众创造长期价值。

  完善机制鼓励长期投资

  金融系统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阻碍。施恩马克说,经济转型到了可持续发展阶段,必然不会在短期内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未来谁会为这个过程买单?金融企业能否一直坚持长期投资?

  为此,施恩马克提供了两个可供参考的建议:首先,在体制方面,可以引入“忠诚股”(loyalty shares)概念。例如,奖励持续投资3年、5年、10年的股东,每年给他们额外的“忠诚股”份额。这将鼓励投资者保持持续投资意愿,引导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对社会经济转型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其次,在投资方面,面向散户投资者,需要创建可持续零售投资基金(sustainable retail investment funds)。目前,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Undertakings for Collective Investments in Transferable Securities)就是欧盟内部的一套跨境监管标准。只要符合这个标准的基金,即可向本国或欧盟其他国家的个人销售,个人能够对自己投资的企业信息透明度和投资决策进行参与。这个形式可以作为参考,并且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问题。金融系统未来将把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发展的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