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建议设立基本收入保障
2017年07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对话”网7月11日发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文章,建议为东南亚一些国家公民设立“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认为此举对保障这些国家的女性权益至关重要。

  近年来,有不少关于全民基本收入的讨论。所谓全民基本收入,即政府通过向每个公民发放一定数额的基本费用,来保证每个公民都能够通过这种基础性的福利保障而满足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全民基本收入面向所有公民,包括无业者、花费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女性同胞。支持者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减少社会不平等因素,尤其会给女性群体等带来福利。但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让人们不工作即可拿到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费用,这对整个社会来讲是不可思议的高昂代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Non-Traditional Security Studies)研究人员塔玛拉·奈尔(Tamara Nair)称,社会中的每个人,包括边缘群体,都应该能够负担起基本生活所需。事实证明,此举对改善社会不平等状况大有益处。

  奈尔表示,东南亚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改善性别不平等状况。导致性别不平等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经济,男女之间收入差距大,女性丧失了很多发展机会。在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些相对贫穷的东南亚国家中,有13%到47%的人口生活在联合国划定的贫困线之下,其中女性占据很大比例。奈尔认为女性在文化、就业、政治参与方面与其经济地位息息相关。如果实施全民基本收入保障,女性在获得基本生活所需的同时,对男性的经济依赖可能会降低,也会鼓励更多女性参与经济生产活动。

  奈尔强调,通过实行全民基本收入保障,给予女性更广泛的经济权利,可以更好地激发经济活力,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尤其重要。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