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数据库聚焦技能失衡
2017年07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0日,经合组织在巴黎举办主题为“适应技能需求变化”(Adapting to changing skill needs)的峰会。会议重点介绍了新建立的经合组织工作技能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

  由于受技术进步、全球化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技能需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与此同时,妇女在劳动力市场参与率的提高、移民大量增加等因素,改变了劳动力市场的技能供应。所以,维持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应与需求的平衡越来越重要。衡量技能失衡的重要性也得以凸显。技能失衡包括技能短缺、技能盈余以及技能不匹配。技能失衡可能导致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不能获得满意工作、企业业绩疲软以及总体需求下降等问题。

  该数据库能够及时为欧洲国家和南非提供技能失衡信息。数据库还可提供不同技能的相关信息,例如认知技能、社会技能、身体技能等。它不仅有助于对各个国家的技能失衡状况进行监测,也有助于引导未来教育培训发展方向。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