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技能应对自动化浪潮
2017年07月14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目前正在将新技术运用到建筑中。该学院正在建造的一座三层楼房,其设计、规划及建设,几乎全部由机器人及3D打印机完成,仅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传统建筑材料。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马提亚斯·科勒(Matthias Kohler)表示,该建筑项目是人与机器人、3D打印等新数码科技的融合。目前,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人类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在这种趋势下,提高劳动力自身技能、接受更多相关教育尤为关键。

  新技术加剧劳动力市场分化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撰文道,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加剧社会不平等,尤其有可能扰乱劳动力市场。自动化生产在各行各业中代替劳动力可能会加大资本回报率与劳动回报率之间的差距。但机器代替人力也有可能使工作更加安全、更具价值。

  施瓦布认为,目前还不能明确断定这两种情形哪一种发生的可能性更大,最终结果可能是二者兼有。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未来,人才代表着生产的关键因素,比资本更重要。在此情形下,就业市场将日益分化为低技能、低收入与高技能、高收入两个部分,可能会加剧社会不平等的紧张局势。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工作与家庭研究所副主任克莱尔·麦克奈尔(Clare McNeil)称,随着技术发展,自动化可能会淘汰一部分劳动力,给就业市场带来变革。目前,数据只是显示某些工作从理论上而言有可能会被取代,因此无须过分担忧。该研究机构的分析称,根据预测,从理论上而言,信息和通信领域有不到25%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被机器取代,制造业的概率约为49%,批发零售业占比约2/3。

  许多人对于机器代替人力有深度恐惧,然而很多专家对此仍然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尽管技术进步会降低对人力的需要,但是工业化及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的利大于弊。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信息哲学与伦理学教授卢恰诺·弗洛里迪(Luciano Floridi)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机器自动化会取代大量常规工作,但是它也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并增加财富,有望实现财富的再分配。所以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社会上没有工作岗位,而是没有工作岗位的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如何维持其生活水平。

  提高教育水平与技能

  英国产业论坛主席罗德·道勒(Rod Dowler)认为,未来职场可能将是人与机器人相结合的。人类可以负责涉及同理心、判断力的任务,而机器则可以承担涉及高强度、高速计算等的工作。这需要有适当的法律、规章制度及税收进行调节,需要政府、公司及工人之间进行合作。

  对于提高劳动力教育水平及技能,德国已经实施计划,确保工人终身学习的权利,并鼓励工人对提升技能的投资;法国也采取企业员工后续教育培训制度,促使工人有更充分的时间和资金进行学习,提升自身技能。

  教育体系对于培养高技能劳动力有重要作用。英国剑桥大学名誉校长大卫·塞恩斯伯里(David Sainsbury)撰文分析,优秀的技术教育体系需要有三个基础:在就业市场行之有效的全国技术资格认证体系;合格的教师及先进齐全的设施;有可分摊青年人培训成本的体系。

  麦克奈尔提出,英国政府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提升劳动力技能:增强对技能及技能使用的投资,提供更多优质的职业培训,对于技能要求不断变化的行业中的工人提供支持。为了增强职业技能教育,英国需要建立新的机构。对于技能需求不断变化的行业,全国的就业再培训机构需要为低技能劳动者提供支持。

  道勒表示,技术进步确实能确保英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人担心技术进步可能会让自己变得更为贫苦,因而反对技术变革。这是可以理解的。英国应研发并利用技术,使经济和社会整体从中受益。在此过程中,人们或许会减少对机器代替人力的恐惧。

  (本报伦敦7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