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防范机器人》
2017年07月12日 14: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2日第1246期 作者:约瑟夫·奥恩/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The MIT Press)将于9月出版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校长约瑟夫·奥恩(Joseph Aoun)的新书《防范机器人: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Robot-Pro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如今,机器人在很多领域替代了人工。在此情况下,高等教育应怎样教育学生为未来职业生涯做准备呢?作者提出了“防范机器人”(robot-proof),旨在让学生更富创造性思维,并拥有更强的心理弹性(mental elasticity),能够发现和创造对社会有价值的事物,以满足人工智能无法实现的社会需求。

  作者搭建起了一门新学科——人性学(humanics)的框架。该学科可以为学生与机器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竞争时提供帮助。人性学涉及了数据素养、技术素养和人性素养等。发展以人性学为基础的高等教育可以将学生“武装”起来,更好地面对人工智能时代。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