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投资促包容性贸易发展
2017年07月12日 14: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2日第12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7月4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发布研究报告《技能投资服务包容性贸易》(Investing in Skills for Inclusive Trade)称,只有提高核心工作、技术和管理能力,才能帮助国家和企业有效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Guy Ryder)表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中,新兴技能的应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键,对现在和未来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深化贸易开放的基础

  报告提到,过去几十年贸易一体化给所有国家(包括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都带来了好处,成千上万的民众因此摆脱贫困。但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一体化、生产率和居民收入都有下降趋势。这让研究者们开始思考如何采用更加有效的方法和工作形式进一步提升生产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结论是应把提升工人技能水平作为贸易活动的重要环节。工人掌握恰当技能,可以使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并能够让在金融危机中失业的工人顺利找到新工作。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塔妮娅·布契奇(Tania Bucic)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国家的工人技能水平和结构分布模式,影响其贸易规模和出口表现,也是确定一个国家贸易优势和出口多样化的基础。现在发展中国家工人面临的共同困难是能力问题,企业则面临成本、质量和产品差异化问题。发达国家工人虽然不存在能力问题,但是也受就业市场的负面冲击,有时会难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技能与贸易相互作用

  报告认为,贸易与技能间存在相互作用。具体表现为,全球贸易发展提高了对商品质量的要求,而商品质量高低取决于工人的熟练程度,所以想要国家贸易具有活力必须培养高技能工人。全球贸易发展还对企业的生产力提出了要求,企业想要生存和扩张也离不开技术工人,因为他们能够把技能转化为收益。当前很多发达国家和大型跨国企业采取离岸外包的模式,以降低成本。但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提升所在地工人的技能水平。

  布契奇建议,随着贸易和离岸外包模式的发展,发达国家可以考虑降低中等技能岗位数量,重点培养高技能人才。此外,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应多关注社会交往、沟通技能方面的人才培养。发展中国家应该培养新技术工人,引进更多高效率设备,让新技术与人才相结合引导产业升级。

  重视国际沟通合作

  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马里恩·柏福德(Marion Burford)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技能需求和匹配是当前所有国家面临的问题。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因为存在一些信息系统问题,更难以确定工人所必备的技能。为使国际贸易更加开放和包容,各个国家在各自的发展阶段应进行调整。而在调整的过程中,他认为存在一些共同性的问题。

  第一,政策一致性问题。各国应该将贸易和技能政策联系起来进行统一协调。第二,加强政府与行业间的对话,让技能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内容。第三,工人应该不断接受教育,提高技能,减少就业冲击。第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培养高级人才打好基础。第五,强化技能在贸易活动中的价值和战略地位。第六,做好前瞻性的技能分析,抓住国际贸易机遇并作出正确的判断。

  柏福德认为,技能开发不是一个国家所能完成的,国家间沟通合作可以更好地开发技能。此外,在劳动力短缺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鼓励女性就业,强化雇主与工人的沟通,创建更好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