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报告表明:建立更有凝聚力的欧盟仍面临挑战
2017年07月07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7日第12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7月5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德国柏林发布最新报告《欧洲的未来:公众与精英社会态度对比》(The Future of Europe: Comparing Public and Elite Attitudes)。报告由英国伯明翰大学政治学教授大卫·卡茨(David Cutts)、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修·古德温(Matthew Goodwin)以及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托马斯·雷恩斯(Thomas Raines)共同执笔完成。报告探讨了欧洲公众与精英对于欧洲一体化的差异性态度。欧洲社会意见分歧对于欧洲未来政策制定有何启示?又将如何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公众精英分歧显著

  报告提出,欧盟若要超越危机治理,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发展,就需要深入了解公众和精英对欧盟的态度,并且分析双方的异同。此报告基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课题组在10个国家完成的调研。该项调研将被调查对象分成两组,分别是由1万名公众所组成的代表,以及1800多名来自欧洲各级政府、媒体、商业以及社会上影响力较强的精英代表。

  研究数据显示,欧洲大陆存在三大分歧。第一,精英与公众之间存在意见分歧。虽然双方对于欧盟团结、欧盟民主以及欧洲认同感等概念持相同态度,但二者在总体态度和生活经历方面仍存在显著差异。精英对于欧洲一体化的益处认可度更高,并持更加自由和乐观的态度;大部分公众对欧盟持负面态度,并希望欧盟将更多决定权让渡给各成员国。同时,公众也对欧洲移民危机深感焦虑。数据显示,仅有34%的公众认为欧盟有益于个人发展,而在受访精英中这一比例达71%。54%的公众坦言相较于当下,他们的国家在20年前更宜居。

  第二,在公众中,偏向自由主义(Liberal)和偏向权利主义(Authoritarian)的群体之间存在明显分歧,特别是在身份认知方面。相较于贫富差异、社会不公体验等因素,这一分歧更容易影响大众对欧盟的整体态度。即使在经济恢复持续性增长后,这种认知鸿沟也可能持续多年。

  第三,精英群体中缺乏对欧盟未来方向相关重要问题的共识。虽然绝大多数精英承认已经从欧盟受益,但他们对欧洲进一步融合的态度却有差异。受访精英中,28%的受访者支持欧盟维持现状,37%的受访者认为欧盟应该获得更多的权力,而31%的受访者认为欧盟应该向成员国让渡权力。尽管精英支持欧元区进行更深入的融合,但更多人反对最终创建“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这些发现对于规划欧洲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精诚团结求同存异

  报告显示,无论精英群体还是普通民众,均支持欧盟秉承团结精神。例如,77%的受访精英和50%的受访公众认为,经济实力较强的成员国应该在财务上支持较弱的成员国。双方均支持欧盟团结表明,尽管欧盟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但仍应以团结为合作基础。

  不过,即便二者认知趋同,建立更加公平、更有凝聚力的欧盟仍面临挑战。精英群体内对于欧盟未来发展方向的差异性态度为欧盟发展新观念和新愿景留出空间;但对于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的权力如何平衡,精英群体并未能达成共识。

  报告认为,今年法国和德国的总统选举,可能为欧洲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提供历史性机遇。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力持相对积极看法。48%的受访公众和62%的受访精英认为德国应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

  重构欧盟发展方向

  意大利佛罗伦萨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罗伯特·舒曼高级研究中心全球治理项目研究员理查德·马赫(Richard Mah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民粹主义仍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风险。理解公众和社会精英的意见分歧有助于理解民粹主义的产生原因,进而有效弥合认知差距,促进社会包容。他还提到,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需要更为灵活、包容的政策。

  民众意见分歧的影响不亚于国家间意见分歧的影响,弥合民众意见分歧需要综合策略。报告建议,如若希望提高民众对欧盟支持率,不能仅仅着眼于欧盟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欧盟以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解决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例如,民众对于失去民族认同、机会不平等以及难民危机的担心。未来需要重构欧盟发展方向,像应对经济风险一样,切实应对文化和民族传统方面的威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