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让更多人参与艺术创作
创新艺术形式 关注技术革新
2017年07月03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3日第12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6月27日,澳大利亚艺术理事会公布《连接澳大利亚人:国家艺术参与调查结果》报告,其中提到艺术对澳大利亚的意义重大,约98%的参与调查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日常生活离不开艺术,并且越是年轻人,参与艺术活动的热情越高。艺术是否专属于精英阶层、是否应区别对待普通艺术与高雅艺术,数字化如何改变澳大利亚人参与艺术的形式,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新技术影响艺术参与

  报告调查了2016年参与艺术活动的7537名15岁以上的澳大利亚人。受访者来自各行各业,且年龄、社会文化背景各不相同。这些人参与艺术活动的形式主要包括参加文化活动、展览和节庆活动,听音乐、在线分享艺术作品以及自我艺术创作。结果发现约98%的参与者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艺术,并意识到艺术对自己的积极影响。同时,他们认为在线参与艺术活动和现场参与艺术活动同等重要。音乐是最受欢迎的艺术形式,约97%的参与调查的澳大利亚人喜欢听音乐,过半受访者听过演唱会。15—24岁的受访者自我艺术创作的比重最高。约占1/4的受访者愿意为艺术花费时间和金钱,这也反映了他们的生活价值观。

  澳大利亚艺术理事会主席托尼·格拉博夫斯基(Tony Grybowski)说,相关的调查已经进行过多次,每次都能看到澳大利亚人对艺术喜爱程度的提高,此次调查还表现出了新技术对参与、创作艺术作品的影响。网络在线参与艺术活动对15—24岁的年轻人来说已经变得非常重要,传统的艺术参与方式,如听音乐会、观看歌剧等人数有所下降,所以艺术形式的不断进步,以及技术革新必须受到重视。

  艺术并不专属于精英阶层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艺术、建筑与设计学院高级讲师简·安德鲁(Jane Andrew)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年来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重视对艺术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将艺术作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安德鲁说,从艺术活动的参与形式中能看出,澳大利亚精英与普通民众对待艺术的态度存在差异。与前一年的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显示,认为参与艺术活动花费高昂的群体比重有所增加。这也从侧面显示出,政府在艺术资助方面没有倾向于普通民众。安德鲁提醒道,从报告中能够看到,艺术活动的花费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艺术是精英阶层的活动。只有少数人认同艺术家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可见政府对于艺术的宣传还远远不够。报告把从事艺术活动和不从事艺术活动的人群分开调查,结果发现,不从事艺术活动的人更希望把政府资助资金投入到学校、公立医院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认为它们比艺术活动更重要。不难看出这些人更关心就业和基本社会服务,这也说明大家并不清楚艺术的概念。一提到艺术,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高雅艺术,如歌剧、芭蕾、古典音乐等。事实上,还有很多艺术类型,例如街头艺术等,并未被大家知晓。

  同时,这份报告还显示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例如,学习器乐和阅读的人数正在减少,越来越多的人对艺术的价值以及对艺术的投资持怀疑态度。

  培育符合大众品位的艺术形式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墨尔本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乔·库斯特(Jo Caust)表示,随着人口多样化,澳大利亚文化也变得更加多样,所以我们要从更广泛的视角审视艺术。政府不应该区别对待高雅艺术与普通艺术。未来政府应该重新扩大对艺术的投入范围,对符合大众品位的艺术形式投入更多资金,把电影、在线视频、游戏、数码摄影和平面设计定位为重点培育对象,增加电影院数量,鼓励人们在互联网上创造、分享更多的视频和音乐。

  库斯特还建议创新艺术创作方法,采取诸如公开资助、自创和商业行为等多种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并对有影响力的作品和人物给予积极宣传,向大家展示艺术的真正作用和价值。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