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预测人口老龄化趋势
2017年07月03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3日第123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德国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在2100年前结束,其中,德国人口老龄化将在2040年达到峰值,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在2070年达到峰值。

  6月21日,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官网发布消息称,该机构研究员沃伦·桑德森(Warren Sanderson)和谢尔盖·谢尔博(Sergei Scherbov)等人采用联合国最新人口老龄化概率计量方法,对美国、德国、中国和伊朗四个国家的人口老龄化趋势进行分析,并预测美国、德国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在2100年前结束。

  传统的人口年龄划分将65岁作为老年的标准,但随着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许多人到了65岁仍然拥有健康的身体。谢尔博说,我们展开了大量研究,希望重新设定“老年”的界限,之后我们基于人口特征,采用新的测量方法对人口老龄化进行更全面分析,并选择了四个代表性国家,中国、德国、伊朗和美国。谢尔博补充道,我们的测量方法着眼于人类的预期寿命和生活状态。

  研究发现,中国、德国和美国的老龄人口数量将在21世纪末前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而伊朗,因为在过去20年里出生率快速下降,研究结果呈现高度不确定性。(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