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歧视阻碍女性研究者职业生涯
2017年07月03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3日第123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泰晤士高等教育网6月28日报道,荷兰期刊《社会科学》刊发的最新研究成果“工程部门的性别:在学术工作对话中是否存在性别差异?”显示,在一些领域如工程领域的学术面试过程中,女性遭遇的隐性歧视正在危害女性研究者的职业生涯。

  该研究项目调取了美国两所顶尖研究型大学的119个工作面试视频(高校名称均被隐匿),研究发现,女性面试者在作汇报时,通常会被面试小组成员频繁打断,插入提问。尽管经验水平基本相当,但女性研究者在面试过程中平均要回答17个问题,而男性只有14个,这意味着“女性的个人展示时间被提问观众更多地占据”。即便个人演讲结束后,女性面试者也会面临更多的后续提问,平均而言,女性会有5个“未被承认”需要后续解释的问题,而男性只有4个。另外,“女性对女性的敌意”也再次被证实,如果面试官中有女性成员,她们会更喜欢打断女性面试者,并提出更多问题。

  研究称,一些微妙的对话模式形成了隐性的偏见磁场,对和男性同样优秀,甚至比男性更优秀的女性面试者造成不平等对待,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学科仍被男性主导。最后,该研究呼吁重视工程领域的性别平衡,以更宽容的姿态对待女性面试者。(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