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加剧美国经济不平等
2017年07月03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3日第123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6月30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提醒,如果气候变化得不到遏制,美国许多地区将遭遇巨大经济损失,大量财富将从贫困地区转移到富裕地区,加剧经济不平等。

  6月30日,《科学》杂志在线刊发美国多所高校学者合著的论文《估算气候变化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该研究使用统计学方法和116个气候预测模型,以保险公司或投资机构比较风险与收益的方式,评估气候变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结果显示,如果碳排放增速没有放缓,气温上升3—5摄氏度(相较于19世纪水平)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将相当于2007—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且这种损失不会逐渐消失,贫困地区遭受的冲击也会严重很多倍。气温每上升0.55摄氏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损失0.7%。相对贫困和炎热的州受冲击最大,经济机会将向北部和西部转移;北部边界地区和西部洛基山区气候会更凉爽、经济更富裕,获益最多,其农业、能源、公共卫生领域的成本将降低。

  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尔·吉纳说,“我们现在可以清楚地从数据中看出,碳排放的‘隐蔽成本’已不再隐蔽,气候变化正在重塑美国经济。”罗格斯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教授罗伯特·柯普谈到,“如果不大力减少碳排放、增强抗冲击能力,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将遭受重击,强飓风会加剧海平面上升,将当地居民置于巨大风险中。日趋严峻的酷热天气将导致暴力犯罪增加,劳动者效率下降,降温成本升高,人类生命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