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会网络影响投票行为
2017年06月30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30日第123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  (记者王悠然) 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政治选举中,与候选人社会关系较近的人更有可能参与投票,与特定党派候选人社会关系较近的人更有可能支持该党派。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马修·皮特里卡(Matthew Pietryka)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美国研究教授唐纳德·德巴茨(Donald DeBats)介绍说,近几十年来,政治学家一直想要知道人们出于何种原因、以何种方式投票。人们已经了解到种族、社会阶层、受教育程度、性格倾向等关键因素对选举偏好产生强烈影响。但是,收集这些因素的调查聚焦于受访者的个人属性,却忽略了其所处的社会背景。因此,个人社会网络对投票行为的影响很少受到政治学家的关注。

  为填补这一空白,两位学者以1859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举行的州一级选举与1874年美国肯塔基州举行的市一级选举结果,以及这两个城市的居民信息为依据,测量每一位有投票资格的居民与所有候选人之间社会关系的远近。例如,某位居民可能与某位候选人是邻居或同属一个教会。

  皮特里卡和德巴茨借鉴了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来分析。结果显示,除控制种族、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外,与候选人社会关系较近的居民投票率更高,与某一政党候选人社会关系较近的居民投票给该党的几率更高。皮特里卡还使用2010年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市举行的一次市议会选举结果进行了同样的分析,尽管两个数据源时间相距一个多世纪,所得结果却是一致的。

  皮特里卡表示,1859年和1874年选举的投票记录和投票者的社会网络信息非常完整且详细,可能比今日的数据更翔实。在此次研究的基础上,今后还可考察地理距离远近对投票行为的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