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影响有限
2017年06月28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8日第1236期 作者:闫勇/编译

  6月23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在该研究所官网上撰文称,从历史角度看,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波森表示,这种说法也许看上去不合情理,但并不奇怪。从历史角度看,即使是战争爆发或者此起彼伏的恐怖主义活动也几乎不能造成市场脱离其正常的运行模式。即便战争等地缘政治风险对市场产生了影响,这种影响也是短暂的。

  波森强调,国家安全的不确定诚然会对长期经济表现造成负面影响,但对于市场波动和股票价格的影响却比较有限。“9·11”事件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防卫成本,美国边境的安检变得更加严格。民意调查却显示,严格的安检让美国人的安全感更低。但是,无论是恐怖袭击的出现还是安全检查等级的提高,都没有对2008年前巨大的市场泡沫产生任何的威慑作用。对印度、以色列、泰国和哥伦比亚等受到恐怖主义威胁或者遭受内战冲突的国家而言,尽管其面临着一定的地缘政治风险,但是其国内直接投资和股市的市值都在持续增加。

  波森表示,即使是大规模的冲突和历史变局,也很少会改变富人的财富。有学者研究显示,二战中日本的商业中心城市尽管遭到了大规模的轰炸,但这些城市在战后依然保持经济主导地位。一些意大利学者对历史档案的研究显示,对于1427年的许多佛罗伦萨的豪门或者寒门来说,几百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经济地位几乎没有变化。

  “西方人似乎不必为地缘政治的原因而担心自身的财富,但是西方国家的政府却可以通过军事手段对其他国家造成破坏。”波森表示,对于富裕经济体而言,其内部的政治稳定性、社会再分配和强有力的调节政策,比地缘政治风险对其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力更大。对地缘政治风险进行回应,可能会损害国家经济增长,也肯定会损害生产率。但对富裕经济体的企业和企业主的利润增长来说,可能是相对有利的。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