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思考社会动荡预测指标
经济、人口结构与腐败有何关联?
2017年06月23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3日第12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的发生,影响着很多国家人民的安全和幸福。近年来,社会学家一直希望建立一种科学的方式,预测和评估这些风险。近日,对话网发表学者文章,进一步对相关因素进行了研究和阐释。

  经济指标也会“撒谎”

  德国马尔堡大学教授穆罕默德·雷扎·法泽那甘在文中表示,1998年和200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科利尔(Paul Collier)等人曾在研究中提到经济指标与政治动荡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缓慢的收入增长和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等会对政治和社会稳定造成影响。具体来说,低人均收入是引发社会动荡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科利尔认为,在一些相对贫穷的国家,引发内战的常见预警因素还包括石油、钻石等可掠夺性资源。

  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系教授詹姆斯·费伦(James Fearon)和美国经济学家大卫·莱丁(David Laitin)遵循这一假设,通过研究表明,经济等因素在乍得、苏丹和索马里等地的政治暴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国际国家风险指南指标,2014年苏丹国内政治稳定度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5%;相对应的是,2012—2013年,苏丹人均收入增长率从12%下降到了2%。相比之下,该国1997年人均收入比1996年有所增长,相应地,该国1998年的国内政治稳定度比前一年增长100%。

  然而,相关经济指标并非总能预测政治动荡,如世界银行曾表示,“经济指标未能预测到‘阿拉伯之春’”。通常的经济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贸易量、投资量等,显示了“阿拉伯之春”国家在过去10年的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中的成绩。但是,2010年,该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暴动,导致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国政权倒台。有学者认为,经济指标在这起案例中“撒了谎”。

  对此,法泽那甘认为,虽然有例外情况发生,但政治稳定与国民收入增长基本上呈现一种函数关系。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长情况越好,政治和社会稳定性越高。

  人口结构影响稳定

  法泽那甘表示,在2016年的研究中,他们使用了100多个国家1984—2012年的数据,希望通过研究发现除经济因素外,是否还有其他指标能够对国家稳定产生关键影响,以更好地理解导致政治动荡的原因。目前,研究找到了除经济外的其他两方面原因:人口统计特征和腐败。

  研究发现,当一个国家的青少年(15—24岁)人口比例达到20%及以上时,腐败因素会成为造成政治动荡的明显因素之一。

  “这些年来,人们一直在研究人口结构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影响,美国当代政治学家塞缪尔·P. 亨廷顿在1996年出版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解释了年轻人对国家政治的影响。”然而,法泽那甘表示,2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高并不一定会直接导致动荡的爆发,但当国家政治通过腐败欺骗和辜负这些年轻公民时,社会动荡的风险便会提升。

  尼日利亚学者弗里德姆·C. 奥努瓦(Freedom C. Onuoha)认为,政治腐败是伊拉克、叙利亚和尼日利亚等地的恐怖组织形成和持久存在的幕后黑手,这些组织成功地吸引了青年群体中的边缘人群。奥努瓦表示,就像年龄一样,腐败本身并不会造成政治动荡,但在整个人口结构中,年轻人较容易遭受腐败政治的打击。另外,2014年有研究表明,社会绝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尤其会影响年轻人,因为腐败会使他们的经济机会明显减少。

  影响因素存在特殊差异

  马尔堡大学学者还研究了其他可能造成政治动荡和社会冲突的驱动因素,如社会不平等因素、投资回报、通货膨胀、军费开支、石油价格、贸易、教育、生育率等。研究考虑到了不同国家间的特殊差异,如国家地理因素、地缘政治、文化历史遗产以及宗教因素,其中还包括国际社会对国家的注意力及外部介入力量的影响等。这方面的相关研究案例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等主要事件。

  法泽那甘总结说,平均来看,如果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口数量庞大,再加上腐败较为严重,政治动荡和社会动乱的风险就会增加。“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帮助很多国家更好地解释造成内部冲突的原因,以及预测动乱事件可能发生的时间,引导政策制定者和国际组织更充分地安排好反腐败和青少年培训等计划和预算,尽量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动乱事件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