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导致大学入学率下降
2017年06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9日第122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6月18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美国出现大规模失业的地区,贫困学生大学入学率降低。

  6月16日,美国《科学》杂志刊发的杜克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研究人员的文章提到,近一年来,许多地区因技术进步和全球化而遭遇经济衰退、大量就业岗位消失,这些地区青少年的未来以及日益严峻的不平等状况颇受人们关注。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推广高等教育是必然的出路,如果更多年轻人选择读大学而非走父辈的路线进入工厂工作,不平等就会减弱。然而,实证研究显示,这个思路存在缺陷。“我们一直以为‘创造性破坏’将驱使更多年轻人进入利润更高、发展潜力更大的行业,但如果孩子及其家长都十分焦虑,他们或许无法那么迅速地转变方向”,杜克大学教授伊丽莎白·奥特曼斯·阿纳纳特说。

  阿纳纳特等人比较研究了大规模失业地区19岁年轻人的大学入学率,以及他们中学时期当地就业岗位流失量后发现,在就业岗位减少7%的州,贫困青少年大学入学率下降了20%,尽管他们获得的经济援助增加了;而在其他许多州也出现了此种情况,且非洲裔年轻人大学入学率降幅更明显。贫困学生放弃读大学不仅是因为无法负担学费,大量失业现象引发的青少年情感问题和不良学业表现,也对他们升学构成障碍。“失业给人造成心理创伤,即使存在新的就业机会,新旧就业岗位之间并不可互换。”研究人员提出,开展更严格的就业再培训项目,可能有助于减轻大规模失业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心理创伤。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