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共商经贸关系
拓展地方合作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新契机
2017年06月16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6日第122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当地时间6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以及美国艾奥瓦州政府联合举办的中美智库研讨会在艾奥瓦州得梅因市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学者、专家就海湖庄园会谈后的中美关系展开讨论,强调了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性,认为拓展地方合作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人们一度对中美关系充满各种猜疑。与会者认为,今年4月中美领导人首次会晤为这些不确定性给出了答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海湖庄园会谈相当成功,超出预料,为未来中美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表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利益,而且也是全世界的期待。在海湖庄园会谈成功会晤基础上,双方宣布将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动落实,“百日计划”亦已启动,中美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与会者一致认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前驻华大使芮效俭(J.Stapleton Roy)认为,“中美关系应该成为美国外交的中心”,是超越战略对手的合作。但是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避免陷入所谓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更多与会者表示,正是由于存在差异、分歧、竞争甚至风险,双方更需要进行战略管理,更需要进行合作。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提出中美不应只“求同存异”,应该更进一步,“面对差异,从长远的视角一起合作,一起探索一个可管理的共同未来”。

  经贸关系是发展主要驱动力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表示,正是由于意识到经贸关系的主导作用,特朗普改变了最初的一些说法。随着中美经贸长期发展,双方赤字的缩小以及经贸关系的深入,经贸关系“压舱石”作用会更加明显。

  艾奥瓦州众议院议员扎克·诺恩(Zach Nunn)认为,在过去几十年中,中美关系的发展带动了许多企业的成长,对华贸易为美国增加了约260万个就业机会,因此,美国市场必须保持开放。同时,双方需要努力减少贸易壁垒、降低各自门槛。

  有学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于贸易赤字的解释会产生不必要的误导。出口、进口以及对外投资是相互关联的整体,经贸关系不仅关乎政府与国家,而且关乎国民。美国应该在出口补贴、关税等领域发挥带头作用。

  在谈到特朗普于竞选期间提出的对华贸易赤字问题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这与双方贸易结构、中美储蓄缺口、中国外资企业的生产出口有关。同时,美国的政策使中国企业面临不确定性,比如老生常谈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问题,美国在这方面的政策一直也没有改变。中美双方应采取一些缓冲措施,避免发生贸易战。

  拓展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合作

  此次研讨会地点选择在艾奥瓦州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大楼,对于拓展中国与美国中西部的合作有很深的象征意义。诺恩在开幕致辞中介绍,2015年,艾奥瓦州出口中国农产品达14亿美元。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内斯·奎因(Kenneth Quinn)称赞中国在过去30年让5亿人摆脱贫困的行动,这是其他国家没有做到的。他认为农业创新的力量就在于能够让不同背景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应对饥饿、粮食安全等问题。“我们应该一起努力,为中国、为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寻找机会站在一起,为同一个成就举杯庆祝。”他还希望中国能为世界粮食奖推荐更多的农业科学家。

  此次参会的还有来自美国中西部其他地区的代表。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执行理事任轲霖(Colin Renk)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谈到,印第安纳州和艾奥瓦州在价值以及身份认同方面都很相似,期望能听到更多关于地区层面合作的讨论。他认为低成本、低税率以及良好的人力资源是美国中西部的优势,各州应该综合利用资源,一起探索地区战略,从而更好地与中国展开合作。印第安纳国际中心副主席艾希莉·伊森(Ashley Eason)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企业尤其是地方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除了可能面临的市场壁垒外,还将面对一些文化习俗、语言方面的障碍,他们希望能在企业“走出去”之前为企业提供各种必要的培训,特别是在跨文化交流方面。

  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世界粮食奖基金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通过合作研究、交流互访等加强中美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本报波士顿6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