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证实“远亲不如近邻”
2017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人际关系》(Personal Relationships)期刊最新一期发布了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远亲不如近邻”的确存在,对于许多人来讲,朋友之间的交往有时比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更有益于个体发展。

  研究人员对近100个国家的28万人次的样本进行了调查,发现人际关系中来自朋友的“友谊”对人们的幸福、健康甚至寿命都有着重要影响。研究显示,当缺少朋友间交往时,人们易患慢性病,而多与朋友交流时,人们更快乐也更健康。

  研究称,随着年龄的增长,友谊变得越来越重要。友谊投资对人们的幸福感来说,是最重要的人生投资之一,而且并不存在明显的国别和文化差异。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和品质。研究还发现,对于没有配偶或对家庭成员依赖关系较少的群体,与朋友的交际显得更加弥足珍贵。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朋友之间的交往比家庭成员更能影响他们的健康水平和幸福度。朋友可以防止老年人陷入孤独,减轻他们的丧亲之痛;老年人也能够在退休后借助朋友关系,重新发现他们的生活意义。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