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认为:非洲科研成果值得关注
2017年05月26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6日第121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过去5年,非洲大陆的科研贡献占世界的比重从0.7%上升至1.1%,很多科研成果对非洲大陆的居民来说意义非凡。

  5月23日,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约翰·巴特勒-亚当(John Butler-Adam)在“对话”网撰文表示,非洲大陆对世界科研贡献较少的原因之一是,非洲科学家大部分在非洲之外的地区从事研究,而很少在非洲大陆做研究。非洲大陆的很多科研成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但值得高兴的是,目前非洲学者在世界知名期刊刊发论文的数量已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同时,非洲本地在线期刊已经达到521种。女性科研人员数量也有提升。

  非洲科学家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巴特勒-亚当举例说,天文学领域的非洲学者自己建立起的光学望远镜是南半球最大的,通过这一设备产出的研究成果约200篇。该光学望远镜还支持非洲10个国家的大学科研项目,最近,它正在参与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项目。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主席格伦达·格雷(Glenda Gray)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她在艾滋病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在肯尼亚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对农业和畜牧业展开研究,它们的研究不但能提高非洲的科研能力,还有助于非洲大陆农村地区的发展。南非开普敦大学一直对气候变化有专门的研究,这对非洲大陆各个国家应对干旱和饥饿有非常大的帮助。

  巴特勒-亚当认为,非洲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研究范围很广,从星系到病毒、从农业到医学、从气候变化到海洋学,它们有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成果。(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