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表示数据处理与分享同等重要
2017年05月24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8日,美国《每日科学》官网发表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心理学与脑科学等领域研究再现的失败,可能与数据管理的复杂性有关,并非研究人员试图隐藏研究方法与结果使研究再现难以实现。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里克·吉尔摩(Rick Gilmore)表示,科研人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向公众展示科学中的真知灼见,而如果科学研究无法再现的话就很难使公众信服。他说,当前心理学与脑科学研究再现环境开始呈现积极向好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开始分享研究数据与相关的数据分析软件,他们对研究再现问题的意识日益增强。

  其中,技术进步对研究再现助益良多,使研究者更好地共享研究数据,同时新的数据存储器的容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吉尔摩表示,目前数据分享仍处于资金投入不足及回报率过低的状态,而且没有得到政府的足够重视。人们往往把研究报告看作科研的最终成果,但吉尔摩认为,报告背后数据的处理与分享同等重要。

  吉尔摩以认知神经科学为例解释了研究再现的作用,他表示,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再现发现感知、思维、记忆、行动等多方面可靠有效的相关信息。公开、透明以及可再现的研究实践,加上技术创新,可以对特定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与分享,从而推动科研进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