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理事会建议精确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间作用
2017年05月24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可持续发展目标17项目标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产生协同增加效应,也可能导致效应之间的相互抵消。近日,国际科学理事会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作用指南:从科学到实施》报告,对4项大目标及其对其他目标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对粮食安全与可持续性农业(目标2)、良好的健康与福祉(目标3)、廉价和清洁能源(目标7)、海洋保护(目标14)进行了详细评估,分析了这些大目标下的36项小目标,以及这些目标与其他目标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利用从-3到+3的7分制评分标准,对目标间的协同效应增强或相互冲突进行了量化。

  研究人员提出小目标之间的300多个相互作用关系,并发现其中大部分是协同作用关系。例如,帮助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不再使用木柴、动物粪便等传统燃料(目标7的一部分),对消除贫困(目标1)、减少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与疾病(目标3的一部分)等有重要帮助。报告发现,一些目标之间存在相互冲突和抵消作用。

  报告作者认为,近年来,可持续性科学与系统研究已有较大发展,但仍存在知识鸿沟。为了对其进行弥补,亟须发展跨学科研究,开发新数据、科学工具以及新的研究视角。大部分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潜力帮助其他目标的推进,但是,如果缺乏严谨的政策规划,一些目标可能给其他领域带来不利影响。报告希望就如何更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为决策者提供指南。(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