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有望发挥欧洲融资潜能
2017年05月18日 06: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覆盖范围广、涉及项目众多,将为区域乃至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有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项目,欧洲为此应当抓住机遇,积极提升自身的金融竞争优势。

  融资需求巨大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Bruegel)高级研究员艾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扩大中国产品市场份额,解决一些产品的库存问题,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同时带动沿线有关国家经济快速发展。

  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宝拉·苏巴齐(Paola Subacchi) 与马修·奥克森福德(Matthew Oxenford)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提升中国软实力,帮助打造可行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

  加西亚-埃雷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贸易发展,还将会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亚洲及欧洲地区整体都将受益,“我们估计,欧洲与世界的贸易将有望因此增长6%”。如果“一带一路”建设能在未来5年内完成数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它将有望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但关键就在于如何对其项目进行融资。欧洲银行界有着丰富的跨境贷款经验,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作用。

  苏巴齐与奥克森福德在报告中分析,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会在“一带一路”建设筹资中扮演主要角色,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其他中国商业银行也会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虽会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二者不太可能直接大规模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目前,中国已经成立了相关基金项目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如丝路基金等。同时,中非发展基金、中国与中东国家成立的共同投资基金也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挥作用。然而,该报告认为,上述各种机构及中国境内的投资机构仍然无法完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融资需求。因此,“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拉近中欧关系

  加西亚-埃雷罗表示,由于欧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在地理位置上接近,这也使得欧洲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很多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她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欧洲的私有及公共部门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将会增多,投资兴趣也会愈加浓厚,长远来看将会拉近欧洲与中国的关系。

  苏巴齐与奥克森福德的报告称,如果中国想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中的影响力,就需要扩大以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发行,这就为伦敦提供了机遇。伦敦与国际企业及国际金融机构的互动程度远高于其他离岸市场。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伦敦也颇具竞争优势,尤其是在会计准则执行程度、信用评级质量和透明度方面。

  有专家预测绿色金融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其中绿色债券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融资的成功具有关键作用。苏巴齐与奥克森福德对此表示认同,并认为伦敦将从中受益。因为伦敦自我定位为绿色债券中心,中国农业银行也已于2015年在伦敦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是亚洲发行体发行的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但报告中也提出,尽管伦敦具有上述各种优势,但是如果想要确保并扩展其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作用,伦敦还需要加强一些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深层次、更强大的二级市场。

  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苏巴齐与奥克森福德在报告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为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提供了机会,如果运用得当,还将对人民币离岸市场产生显著推动作用,尤其是伦敦。但为“一带一路”建设发行债券,是否能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足够动力还有待观察。增加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离岸债务、由国际投资者提供资助,可能将会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促使国际企业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从而创造一个足够大的流动资金池,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该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及政策性银行应当发挥领导作用,从而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有效的债券融资。英国及伦敦有望从中获益,但是首先应完善必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为项目融资债券的发行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国际共同融资、与活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制定统一的、国际可接受的绿色金融原则。如此一来,将能促进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而伦敦也将得以在此过程中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