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能自动生成视觉思考
2017年05月18日 06: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即使在人们有意识地进行语言思考时,大脑中仍会生成图像以配合内部言语。

  人类的思考模式可以粗略分为两类:视觉思考(visual thinking)与语言思考(verbal thinking)。例如,当我们想象自己将在棕榈树下喝着饮料时,是在视觉思考;当我们构思一次工作讲演中应该说什么时,是在语言思考,并形成了内部言语(inner speech)。这两种模式是相互独立的,还是使用其中之一时另一个也会被调动?美国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来验证这一问题。

  实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参与者根据研究人员展示的词语对(pairs of words)来想象画面。第二部分中,参与者根据词语对来想象句子。接下来,参与者回答几个问题:你想象的画面(或句子)在脑海中有多清晰,如果你在想象画面(或句子)时,句子(或画面)也出现了,那么后者有多清晰。结果显示,参与者无论主动想象画面,还是想象句子时无意间想到画面,其脑海中画面的清晰度相似;参与者主动想象句子时,句子的清晰度高于无意间想到的句子。

  由于前一个实验中想到画面或句子的清晰度是参与者自我报告的,研究人员又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来观察参与者的大脑活动,以确定结论。首先,参与者要熟悉一系列图像和句子,每一个图像和句子都可以借助一条“提示信息”被回忆起来。随后,在参与者回忆之前看到的图像或句子时,研究人员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来监测参与者大脑中与语言、面部和身体识别相关的区域。结果显示,无论参与者主动回忆图像还是句子,大脑中负责处理视觉信息的区域同样活跃。当参与者主动回忆句子时,大脑中负责处理语言的区域更加活跃。

  上述两个实验的结果都说明,无论人们有意采用哪种思考模式,视觉思考都会进行。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视觉思考更原始,而语言能力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获得的。该研究成果刊发于《神经影像》(NeuroImage)2017年5月号。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