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带来新的“生产革命”
2017年05月18日 06: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意大利罗马发布了最新报告《下一次生产革命:对政府与商业的影响》(The Next Production Revolution: Implications for Governments and Business)(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一场新的生产革命,将对经济政策和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如果希望在未来能够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企业需要加强对尖端技术、材料和工艺的使用。

  创新技术亟待普及

  推广新技术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力发展。报告分析,在通常情况下,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多见于大型商业机构,但存在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即使在最发达的经济体中,创新技术普及程度仍不足。报告中引述的2015年针对4500家德国企业展开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仅有4%的企业使用了或计划使用数字化、网络化的生产流程。在采取数字化工业生产技术方面,许多企业仍旧滞后。云计算、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规划和射频识别(自动跟踪过程和对象)的采用率仍远低于宽带网络的使用率。

  报告探讨了有助于促进下一次生产革命的重要技术,并就如何更好地适应技术进步提出了中肯建议。报告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3D打印、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以数据为导向的制造业,都将引发劳动力市场、环境、收入分配和教育的深刻变化。如果部分日本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预计可以将后期维护费用大幅降低,还可以有效节省电力等能源。报告也对德国的技术发展影响进行了预测,预计到2050年,采用新技术可能会为德国的机械、电气、汽车、化工、农业和通信等行业增加780亿欧元附加产值,利用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可以提高5%—8%的行业生产率,工业零部件制造商和汽车公司也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主动实施前瞻性政策

  报告提出,提高生产率的技术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导致工作岗位的流失,但到目前为止,对于就业和经济的整体影响是积极的。实施终身学习制度,确保劳动力市场能够适应技术变革的冲击,是有效调整政策的核心。

  政策制定者在普及新技术、新知识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应大力宣传采用新技术的必要性,以促进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高和环境优化。政府应尽量减少由于技术进步所引发的风险,可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包括鼓励劳动者学习新技术、推进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向率先应用先进数字化技术的企业提供其所需的基础设施等。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风险创新实验室总监安德鲁·梅纳德(Andrew Maynar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加大对创新技术治理和监督的力度。例如,技术评估,涵盖了多种预测和应对新兴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方法;预期治理,一种基于纳米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的创新技术治理方式;情景规划、实时评估技术等。

  经合组织幕僚长和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加布里拉·拉莫斯(Gabriela Ramos)表示,生产革命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政府需要积极主动地实施前瞻性政策,预测可能产生的变化,调控可能带来的影响,利用好生产革命带来的机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