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助或影响科研公信度
2017年05月17日 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7日第120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王悠然)《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近日刊发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传播艺术与科学学院副教授约翰·C.贝斯利(John C. Besley)等人合著的论文《健康科学研究合作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Perceived conflict of interest in health science partnerships)。文章称,当一项公共健康研究是由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完成时,公众对该研究的信任度显著下降。

  文中提到,在美国,企业界日益成为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但有争议的资金来源。20世纪60—70年代,联邦政府拨款约占美国科技研发资金的2/3,而今日私人部门资助占比达到了2/3。面对联邦科研预算缩水的局面,高校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与企业、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展开合作,以确保获得更稳定的资助。然而,企业资助可能导致公众对研究结果缺乏信任。

  为明确这一现象,贝斯利等人设计了一组实验。他们请参与者评估关于转基因食品和反式脂肪的两项研究的可信度,每位参与者看到的研究合作伙伴信息是随机分配的,可能是高校、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大型食品企业等15种不同组合中的一种。结果显示,当研究合作者中包括食品企业时,77%的参与者对该研究表示了负面看法并质疑其可信度;当合作者中不包括食品企业时,只有28%的参与者表示了负面看法。而且,即使当合作者中不只有食品企业,还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政府机构时,参与者的负面看法也没有明显减少,这说明,拥有多个领域的合作者并不能削弱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来确保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会仅因某类机构的参与而被否定,但目前,有意使用企业资助的研究人员恐怕需要花大力气来使公众相信,企业的参与没有影响到科研质量。”贝斯利说。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