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经济有望迎来小幅增长
2017年05月15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5日1206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曾在2016年底发布报告,预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在连续两年的萎缩之后于2017年取得预计1.3%的小幅增长。日前,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提振拉美经济当前还面临诸多困难,需要进行多方面改革。

  希望与困难并存

  据麦肯锡研究团队公布的数据,因各方面因素影响,过去15年来,拉美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远低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时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人口增长带来的福利,并非该地区生产力的提高。报告作者之一、麦肯锡拉美地区研究员安德烈斯·卡德纳(Andres Cadena)分析称, 2000—2015年,该地区生产力的增长仅约0.6%,是世界经济增长最为缓慢的地区之一。

  好消息是,拉美经济正在缓慢恢复中,联合国拉美经委会认为该地区今年的表现将好于前两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同时,该委员会认为拉美经济南北分化现象依然严重,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地区经济增长较好,而作为主要原材料出口国的拉丁美洲南部地区可能依然增速缓慢。世界银行4月下旬发布的报告预测也比较乐观,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将结束长达5年的经济衰退期,域内生产总值有望于今明两年分别取得1.5%和2.5%的增长。报告称,总体来讲,拉美地区如果想提升竞争力,需要移除障碍,实现数字化,提高雇佣者的各项技能,促进基础经济的发展。

  报告显示,目前有三大问题影响着拉美经济的提速。一是生育率问题。过去15年,拉美地区出生率从平均每位育龄女性2.7个孩子下降到2.1个孩子。在这一背景下,加之其他因素影响,2015—2030年拉美地区雇佣率将会面临困境,预计每年雇佣增长率只有1.1%。二是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结束。超级周期是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一反常态,出现长期且大范围的上涨。曾任哥伦比亚财政部长的经济学家乔斯·安东尼奥·奥坎波(Jose Antonio Ocampo)和经济学家比尔盖·厄顿(Bilge Erten)统计发现,自1865年以来,历史上曾出现过三次“超级周期”,2000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这轮周期是第四次。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研究员亚纳·雷米斯 (Jaana Remes)称,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结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曾推动了拉美地区经济发展,尤其是安第斯山脉地区。“虽然拉丁美洲将继续受益于它丰富的资源,但接下来需要提升这些资源的生产和利用效率。”雷米斯称。三是随着国家保护主义的抬头,贸易壁垒将增加,例如美国等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令人担忧。

  雷米斯称,拉美需要关注这三大问题,否则容易继续陷入低迷的泥淖,甚至重回经济困难时期。

  着手破解增长危机

  报告作者之一、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拉美地区研究员尼古拉斯·格罗斯曼(Nicolas Grosman)等人建议从四方面着手改革,破解拉美经济发展困局。

  一是在该地区增加高附加值的作业能力,以提高在全球关键价值链上的竞争力。当前拉美地区工人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还不到美国的25%。二是拉美经济应尽早实现数字化、自动化。根据世界银行相关统计数据,研发活动在拉美地区整体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只占大约0.8%,而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这一比例会达到2.4%左右。目前一半以上的拉美地区工人具有开展自动化作业的潜力,但需要国家对其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以帮助他们顺利过渡至新工作环境。三是为应对劳动力资源短缺带来的压力,该地区国家需要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提高雇工技能,以更好匹配所需岗位。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调查显示,40%—50%的拉美雇主认为技能缺乏是造成部分岗位空缺的重要原因。另外,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将会有效减轻拉美地区劳动力资源紧张的压力,但如何提高女性对经济生产的参与度,还需该地区国家在各方面做出努力。最后,报告建议该地区国家展开宏观经济研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夯实基础,以更好促进生产力增长,提高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时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