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性格有助人类应对自动化冲击
2017年05月15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5日1206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记者王悠然)研究发现,在劳动自动化的大潮面前,高智商、性格成熟、对艺术与科学感兴趣的人更有竞争力。由于智商难以改变,培养特定的性格特质(如善于与人交往、勤勉、热衷于艺术和科学活动)有助于增强人们对劳动自动化趋势的抗冲击能力。

  《欧洲人格杂志》于5月9日在线刊发了美国休斯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德国图宾根大学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谁的工作会被计算机抢占?》。作者基于美国研究所采集的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了346660个美国人50多年里的性格特质、青少年时期的职业兴趣、智力水平、社会经济地位等信息,集中考察了性格、社会背景等因素对个人未来选择自动化概率较高(或较低)职业的影响。结果显示,无论背景如何,智商高、性格成熟且外向、对艺术与科学感兴趣的人在11—50年后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计算机化概率较低的工作。其中,智商每提高1个标准差(15分),工作被计算机取代的概率下降大约7%。如将这一关系代入美国全国人口进行计算,大约1019万人将免于因劳动自动化失业。同理,性格成熟度或对科学的兴趣度每提高1个标准差,将有290万美国人免于因劳动自动化失业。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结果说明传统教育模式可能已无法帮助人们充分应对劳动力市场上正在出现的挑战。当然,此次研究所用的样本在校念书时间是20世纪60年代,此后美国的教育系统已经发生了变化。“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发展将导致机器比人类更擅长的工作门类迅速增加,以至于不能仅靠提高公民受教育程度来解决潜在的失业问题,人类的优势在于独有的灵活性——对于复杂的社会互动或需要创造力、非常规且高度复杂的任务,机器的表现将不如人类。”休斯敦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罗迪卡·达米恩(Rodica Damian)说。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仍能够降低数百万人的失业风险。即使还无法确定劳动力市场今后是否有能力吸收更多的高技能劳动者,技能准备充分的人至少拥有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