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皮埃尔·莱曼教授:“一带一路”打开世界经济新视野
2017年05月12日 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原题:“一带一路”打开世界经济新视野——访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让-皮埃尔·莱曼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欧洲学者对该倡议也多有探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让-皮埃尔·莱曼(Jean-Pierre Lehmann)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研究,对“一带一路”倡议多有著述。近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潜在影响这一话题,本报记者对莱曼进行了专访。

  催生新产品、新技术及新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渠道有何作用?

  莱曼:改革开放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迅速跻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贸易大国。尽管中国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低附加值产品的大规模生产,但近年来涌现出了众多具有高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中国不仅吸引了外国企业的投资,也在世界进行投资与并购活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日趋成熟,如果要避开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以创新驱动的高收入经济体,中国就需要经济转型。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欧亚乃至世界经济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它将有力催生新产品、新技术及新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贸易及经济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

  莱曼: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种新视野。在欧亚大陆,只有西欧以及东亚(包括东南亚与东北亚)地区真正成功参与到了全球市场中去,南亚地区也有一定程度的参与,但仍有大片地区处于全球市场的外围,受到边缘化对待,其中包括中亚、西亚及东欧。如果中亚及西亚地区可以像东南亚国家联盟那样由战场转为市场,展开合作与交流,那么世界将会更加繁荣与和平。而“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上述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陆上线路及海上线路预示着一个探索的新时代。作为构想,“一带一路”倡议已初步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着困难与挑战。比如,基础设施方面的缺陷以及行政管理上的不足可能会降低效率、增加成本,因此还需要完成大量工作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前景。

  有望创造出欧亚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具体谈谈“一带一路”倡议将对欧洲产生的影响。

  莱曼:从历史上看,古丝绸之路促进了沿线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活动,带动了宗教、艺术与科技等方面先进知识的传播,实现了欧亚不同文明间的相互融合与彼此丰富。倘若欧亚大陆各国家之间能够加强交流与融合,那么无论是市场还是文化,整个欧亚大陆都将受益无穷。而“一带一路”倡议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崭新的机会,在基础设施、物流、金融、旅游、数字贸易、艺术、建筑等多领域催生新市场、带来新商机,带动经济增长、增进企业家精神。不难发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关经济和贸易,有望创造出欧亚市场,而且涉及文明与文化,极具潜力创造出一个欧亚的文化、科技与思想社区。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专家提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您对此如何看待?

  莱曼:美国对亚洲新格局整体而言采取了消极的政策和态度,对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崛起更是如此,这是美国的重大战略失误。正如专家所言,中美关系仍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于美国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应意识到这一陷阱的存在,并努力避免,否则对两国乃至全球都将是一场灾难,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美两国间加强互动提供了平台。此外,美国在欧亚大陆许多国家进行了重要投资,“一带一路”倡议对这些投资十分有益。如果中亚、西亚等地区能够由战场转化为市场,美国也将从中受益。

  中国软实力具有巨大潜能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学者称,“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您认为应当如何实现其巨大潜能?

  莱曼: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会对全球贸易及经济带来巨大益处,将涌现出众多新市场、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机会,对现有机遇更是锦上添花。但也要承认,该倡议面临着经济、金融、环境、技术、物流以及地缘政治等多方面的挑战。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最重要的市场以及投资来源地。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全球硬实力,经济方面如此,军事力量也在增强,但是在全球软实力方面仍然比较薄弱。想要“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中国就必须显著提高、改善并推广其软实力。中国需要仔细研究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是如何发展软实力的,并从中获取灵感,而非模仿。实际上,美国的硬实力非常野蛮血腥,伴随着许多战争和干预,却因其软实力的运用使这一情形有所缓解。所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具有巨大的经济潜能,但倘若限于从经济角度,将其视为硬实力的一种运用,那将影响到它的成功。中国软实力同样具有巨大潜能,中国在推广“一带一路”倡议时应当与软实力并行。

  (本报伦敦5月5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