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认为单身群体提高社区活跃度
2017年05月05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5日第120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24日,“对话”网发表学者文章显示,在美国,选择单身的人口越来越多,这反映了社会正在发生不同于以往的变革,而“这并非一件坏事”,单身群体对社区同样作出了贡献。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研究人员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单身。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一份报告显示,当这代年轻人到50岁时,预计会有1/4的人可能从未结过婚。

  文章提到,以美国为例,人们选择单身的理由排在第一位的是对“社会道德感”的担忧。有年轻人认为,美国的社会道德感越来越差,国家的发展可能会失去方向,这成为很多人至今选择单身并不生育后代的重要原因。

  研究显示,单身状态对于家人、朋友、邻居、社区甚至一座城市,都存在一定的益处。比如,一项从1974年至今的研究发现,居住在市郊的美国家庭,他们的日常生活通常局限于自己的房子里。他们生活孤立,很少与邻居交往,并且当今美国家庭与邻居交往的意愿已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但与之相反的是,保持单身生活的人更倾向与朋友和邻居交往,还会拿出大量时间帮助他人。单身群体对于社区的贡献也在逐渐增多,他们的社交活动多于已组建家庭的人。此外,单身群体有更多时间探望家人。

  研究人员表示,以往人们认为保持单身会使人陷入孤独与悲伤,但目前的研究发现并非如此,单身人群整体状态较乐观,对个人、家庭和社区的贡献不比已婚群体少。研究人员建议,社会应对单身群体保持宽容。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