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学者发现增强句法启动效应不限于动词
2017年04月28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官方网站4月14日报道,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共同发现,对动词和非动词的重复都可以增强句法启动效应(syntactic priming effect)的效果。

  大脑的工作方式使得人们倾向于重复他们最近听到过或者使用过的句法结构,在心理语言学中,这种现象被称为“句法启动效应”。语言学研究中有关“启动”的研究主题一般指人们在不同层次上重现自己或者其他人的语言模式的倾向,包含词汇、语义和句法等方面的内容。直到最近,人们才认识到重复的动词能够特别增强句法启动效应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可以通过下面的例子来理解句法启动。假设人们需要描述一个女孩将球传递给一个男孩的场景。人们可以说,“那个女孩给了男孩一个球”或者“那个女孩把球给了一个男孩”。假设正在同你对话的人采用了第一种表达方式,这种方式就成为一种“启动”。当人们接下来需要描述另一场景“一位艺术家向孩子展示了画作”,也就是所谓的“目标”时。人们更有可能会说“艺术家向一个孩子展示了画作”而不是“艺术家把画作展示给了一个孩子”。

  人们曾经认为句法启动效应是自主的,不受外界影响。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有研究成果展示出一种“由词汇推动”的句法启动效应。特别是当启动和目标都包含了相同的动词的时候,在目标中重复使用启动中的句法结构的可能性要高于启动和目标中包含不同动词的情况。

  但以往的研究忽视了名词是否可以产生类似的效果。该研究成果证明,重复句子中的任何有实际内容的单词,无论是名词还是动词,都能够推动句法启动效应,而单词被重复的次数越多,句法启动效应也就越强。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在语法理论和简单句法理论(simple sentence theories)方面具有学术意义,也就是对句法启动的词汇推动并不一定是通过重复动词来完成的。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