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适感使人屏蔽“对立派”观点
2017年04月28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

  本报华盛顿4月26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处于政治光谱左右两侧的人都会避免听到、看到对方的观点。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和加拿大温尼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向政治立场分属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参与者提供了这两个派别在同性婚姻、总统选举、气候变化、大麻合法化、枪支管制、堕胎合法化等议题上的看法,并表示阅读“对立派”看法的参与者可获得一笔奖金。结果显示,约有2/3的参与者宁可放弃奖金也不愿阅读与自己政治立场相悖的参与者的内容。而且,这种选择不限于政治议题,在喜欢的饮料、喜欢的季节、喜欢的航班座位、喜欢的体育联盟等其他问题上,参与者同样选择不去了解与自己政治偏好不同者的想法。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对得知“对立派”想法感到厌恶的心理并非源于参与者已经了解对方的观点,也不是因为在大选等政治问题上已经“疲劳”,而是双方都预料到对方的观点会给自己造成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即人在同时持有两种或更多的对立的看法、价值观时产生的紧张和不适感,继而感到沮丧或需要努力调节,同时会破坏“自己与对方共处于同一现实中”的感觉。因此,他们都选择退回到自己的“信息泡”中。这项题为“自由派与保守派均有意避免得知对方观点”(Liberals and conservatives are similarly motivated to avoid exposure to one another’s opinions)将刊发于《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2017年9月号。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