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调研分析认为:心理因素影响人们对收入差距的态度
2017年04月24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4日第1192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对话网4月21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教授艾德里安·弗恩海姆(Adrian Furnham)撰文表示,人们对收入差距的态度受心理因素影响极大。

  文章表示,针对近年来全球各地出现的“收入不平等”讨论,除社会层面因素外,心理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着人们对收入不平等的态度。人们认为,公平的收入标准在某种程度上比实际收入本身更重要。

  弗恩海姆从心理学视角对此做了调研并分析:第一,人们对收入差距非常敏锐,并呈现出一定的包容力。人们普遍可以接受不同的职业工资标准不同,有差距是可以理解的。第二,人们几乎很难接受收入差距过大,并认为应该降低当前收入最高者的收入,提高最低收入群体收入。虽然不同技能不同专业的收入有差距可以理解,但如果差距过大,人们会认为社会分配方式出现了问题。第三,如果要求对不同行业重新设定工资标准,人们对当前行业会有出乎意料的“整改”。如人们认为电视播音员的工资应低于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部分被调查者甚至认为护士的收入应高于法官。第四,人们认为高管薪酬不应过高。如公司内部通常最高工资收入者不应高于最低工资收入者的20倍,若高出40倍甚至100倍,对一家公司而言,则很难解释清楚不同工作岗位的价值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

  弗恩海姆说,人们抱怨收入不平等,更多是觉得别人比自己的收入高很多,心理作用影响很大。研究建议,在制定薪酬标准时,应从人的心理机制出发,评估人们在组织中的价值和心理感受。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