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或为经济发展提供空间
谋求政局稳定 追逐百年夙愿
2017年04月21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1日第119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4月16日,土耳其举行关于宪法修订草案的全民公决,结果草案以微弱的优势通过,土耳其将由议会制转向总统制。土耳其此次修宪是一次影响国家历史进程、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事件。对此,一些媒介和学者往往热衷于讨论修宪背后的政治因素和政局走向。但是,也有学者认为,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视角来看,此次土耳其修宪的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背景,并且是执政党关于未来该国发展战略的布局谋篇之举。

  “2023百年目标”难度加大

  进入21世纪后,土耳其经济获得较快发展。2002—2007年,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6.8%。土耳其也是率先走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国家之一。2010—2011年,土耳其经济增速接近10%,这一数据令世人瞩目。在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于2011年提出了“2023百年目标”,即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跻身世界十大经济体。此外,要大幅提高国民收入、大力增加交通和能源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独立制造军事卫星、下一代战斗机等高科技军事装备。土耳其还希望在2023年实现加入欧盟的愿望。

  然而,近5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速和出口增长趋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2016年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排名显示,土耳其在2016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574亿美元,排名世界第17位;而第10位的加拿大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5292亿美元。这意味着即使加拿大未来经济出现零增长,土耳其也必须在2017—2023年保持年均9%的经济增速,才能实现进入世界十大经济体的目标。世界银行此前相关预测显示,土耳其2017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仅为3%。如果该国经济未来没有大的起色,实现“2023百年目标”的可能性将无限缩小。

  发展经济是最大挑战

  土耳其的经济增速为何在近两年出现下降?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土耳其经济的学者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ck)认为,土耳其政局动荡对经济发展来说非常不利,土耳其的旅游业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布伦特·古尔特金(Bulent Gultekin)表示:土耳其面临的挑战是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如果在教育方面缺乏长期投资或者没有出口导向型经济,就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他认为,土耳其执政者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或者没有足够的条件和精力实施相关部署,以至于该国经济难以持续高速增长。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商业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经济学家穆拉德·于莱克(Murat Yulet)认为,土耳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发展经济。虽然此次土耳其修宪草案伴随着相当多的争议,仅以微弱的优势通过,但是在客观上加强了现任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为其未来的进一步执政提供了法理依据。同时反映了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及土耳其民众关于希望减少政治动荡、集中精力于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愿望。

  中土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对于土耳其修宪草案的通过,西方国家主流媒体几乎皆为负面评价,部分政治家亦颇有微词。土耳其前驻美国大使法鲁克·洛戈格鲁(Faruk Logoglu)表示,“修宪虽然不会使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破裂,但是两国关系也难以变得更好”。可以想见,未来土耳其与西方的经贸往来及合作,会在短期内遇到一些阻力。但是,土耳其拥有良好的地缘和区位优势、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以及数量较大、素质较高的劳动人口。因此,政体的变动不至于对经济和对外贸易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如果土耳其当前的执政党与总统能够维持稳定的政治局面,对于土耳其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另外,土耳其的对外贸易结构比较健康,与体量相仿、发展程度近似的经济体墨西哥相比,土耳其对外贸易呈现出自主性强、对单一国家依赖性较小的特点。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手册2015》数据显示,土耳其对其主要出口对象国的出口比重分布比较均匀,分别是德国9.3%、英国7.3%、伊拉克5.9%、意大利4.8%、美国4.5%和法国4.1%。进口方面,土耳其相关数据为中国12%、德国10.3%、俄罗斯9.9%、美国5.4%、意大利5.1%。由此可见,地处欧亚十字路口的土耳其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这为它在未来提高国民收入和经济增速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土耳其的贸易往来存在更大的发展提升空间。土耳其在未来如果能保持政局和政策稳定,对中土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合作将是有利的。在土耳其“2023百年目标”中,能源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需求很大,中土两国可以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