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生赴美学习存担忧
受特朗普严格签证政策影响
2017年04月14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4日第118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非洲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越来越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严格签证政策影响。南非新闻报刊网站报道称,近日,美国大学注册协会和招生办公室对约250所美国高校的新生入学申请趋势进行调查。调查负责人梅兰妮·戈特利布(Melanie Gottlieb)表示,这些来自非洲的申请者现在普遍出现焦虑情绪,对他们的穆斯林信仰在美国是否会受到歧视以及签证等问题表示担忧。自从特朗普签署移民禁令,限制六个穆斯林国家公民进入美国后,一些美国大学也担心未来的限制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下令世界各地的美国大使馆,立即确认需要增加审议的美国签证数量。这种做法虽然可以系统地分析申请者的宗教和国籍,但也会增加与恐怖组织无关群体的签证拒发概率。

  近十年来,在美国学习的肯尼亚学生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且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因为获得美国签证的难度一直在加大。在2004—2005学年,有超过7000名肯尼亚人在美国学习,而2014—2015学年,仅有3000名肯尼亚人进入美国的大学。事实上,肯尼亚曾经是美国国际学生的主要来源之一。

  戈特利布表示,肯尼亚学生人数减少的原因包括先令对美元的汇率下降和出现了其他具有代替性的出国留学地。美国的大学现在要做的一方面是提高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遵守特朗普政府的限制政策。国际教育是美国高等教育的重要部分,现任政府不能改变大学和学院对这一问题的立场。

  作为纽约一所国际教育机构的高级顾问,佩吉·布卢门撒尔(Peggy Blumenthal)表示,现在有超过100万的国际学生就读于美国的高校,美国教育部在全世界各地的咨询中心还将继续鼓励和协助学生到美国学习。(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