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寻应对人口老龄化之策
2017年04月14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4日第1186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院长安德鲁·迪尔诺特(Andrew Dilnot)在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就英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及社会照顾问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英国政府对老年人口的财政支持,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障、全民医疗服务制度以及社会照顾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的照顾费用也持续增加,但目前由于市场失灵所导致的系列问题,使得英国老年人的社会照顾面临危机。对此,政府应当发挥作用,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促使照顾服务机构创新,并为预防机制投入更多经费,以减轻全民医疗服务制度的压力。

  老龄化挑战福利国家制度

  英国牛津大学人口老龄化研究所主任莎拉·哈珀(Sarah Harper)认为,20世纪人口老龄化的出现大多伴随着欧洲福利国家制度的扩展,然而近年来伴随欧洲人口老龄化的却是福利国家制度的萎缩。以往英国的常见模式是,人们工作多年之后退休,政府为其提供养老金及照顾,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家人的支持与照料。而如今,很多人在即将步入老年之际还有贷款尚未结清,还要为成年子女支付教育及住房费用,即使相对富裕的民众也同样如此。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Iain Begg)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老龄化给欧洲福利国家带来严峻挑战。在一些欧洲国家,退休年龄人口数量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比例持续升高,日益扩大的老年群体对欧洲福利国家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向老龄化人口提供扶持,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变得更重。

  传统上,研究者往往将老年人口抚养比作为判断老龄化的指标之一,即65岁及以上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老年人口抚养比的上升意味着在健康保健、长期看护照顾以及养老金方面的公共支出将明显增多。而实际上,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来看,养老金已经占据公共支出相当大的比重。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部负责人米毕嘉(Brigitte Miksa)进一步表示,老年人口抚养比反映出的还并非全貌。如果考虑到有人会早于65岁退休,有的劳动年龄人口并未参与劳动力市场,那么情况将会更糟。将实际领取养老金的人口与实际工作的人口相比,得出的“退休人口抚养比”在很多国家比老年人口抚养比更高。对此,政府可以采取措施稳定就业水平,减少老年人口对公共支出的依赖,从而降低相关抚养比。

  均衡分担风险

  哈珀认为, 随着人类寿命的普遍延长,对于“老年”的定义也应该有所改变。如果有的人依然有能力、有技能,那么就可以让他工作更长时间。她认为,政府的关键职责在于让公众对预期寿命、预期养老金以及社会照顾成本有更多了解,让公众知晓如何更好地利用资产。

  迪尔诺特表示,人口老龄化及社会照顾等问题的解决之道,并不仅仅是增加社会保障及社会照顾,而是要提高效率;并非必须增加对退休人员的财政支出,而是要重新合理分配相关支出。

  米毕嘉认为,衡量养老金系统是否完备,并没有简单方式可循,退休前收入的一定比重或者某种生活标准都可能作为参考。养老金系统较为成熟的国家大多提供了大量公共养老金,同时退休者还有其他收入及财富支持,并受益于更低的医疗保健支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都对养老金制度进行了重要改革,而改革方向基本一致,即政府、企业、个人等更均衡地分担风险。

  寻求代际平衡

  决议基金会去年发布报告指出,目前英国社会代际不公平问题凸显。金融危机余波尚存,福利国家制度衰退,英国年轻人的薪资收入降幅巨大,买房希望日益渺茫。专家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很多国家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国家既要维持医疗保健、养老金等福利制度,又要应对青年人失业率上涨等问题。米毕嘉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政府一方面要为老年人提供照料,另一方面要确保未来后代的权利,而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变得更加困难,也更为重要。如果无法取得适当平衡,将会造成公共财政负担过重,使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窘境。

  哈珀认为,社会对于老龄化的态度应当有所转变,而转变的关键在于在就业、健康与社会照顾、服务及市场等方面消除对年龄的歧视。尽管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样将会损害老年人基于年龄所享有的一些特殊权利,但这一举措却会让社会不同年龄层之间更加平等。她表示,特殊权利应该根据实际需要来设立,而不是根据年龄来决定。

  (本报伦敦4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