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会科学院呼吁重视国际人才的贡献与发展潜力
2017年04月10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0日第118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推动组织发布一项最新报告,总结了英国政府对学界担忧的一些问题的回应,并进一步为政府的相关行动建言献策。

  报告对英国政府为解决“脱欧”公投之后科学研究面对的一些不确定性采取的几项举措表示认同。但对海外学生减少可能带来的收入减少、海外员工流失造成的技能鸿沟、国际合作研究阻碍加大、长期研究资助水平降低等问题表示了忧虑。鉴于英国政府意图与欧盟建立“新的、平等的伙伴关系”,英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推动组织重申了国际人才的关键性贡献,呼吁为国际研究人员提供恰当的签证政策。

  报告提出,在英国有15%的学术人员是来自欧盟国家,并有27%的学术人员来自英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6%的非英国欧盟学者倾向于离开英国高等教育领域。此外,报告还提到,10多年以来,海外学生对英国经济的贡献将近110亿英镑,海外学生的减少或更严格的学生签证政策,会给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地区和国家层面的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潜在威胁。英国政府应牢记海外学生作为技能和知识源泉对英国高等教育和经济的作用。

  此前,英国社会科学院与英国社会科学推动组织曾建议,呼吁英国教育部和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整理案例资料,明确哪些欧盟项目的申请可能会因为“脱欧”的不确定性或误解受到威胁。但报告表示,尽管英国政府有意继续整理相关资料,却没有给出提供相关更新信息的计划。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