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学者建议中美寻求共同利益
2017年03月24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4日第11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议题。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实现贸易再平衡

  在会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随着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贸易全球化进程受到挑战。斯蒂格利茨提出,当下对贸易全球化存在误区,如贸易出口属于资本密集型,能创造工作机会,而进口属于劳动密集型,会导致削减工作机会等。然而,斯蒂格利茨认为,贸易涉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但它并不会对工作机会产生影响。

  斯蒂格利茨提到两个问题:第一,贸易协定存在不平衡,对美国和发达国家有利,如果要实现社会平衡,就要实现贸易再平衡,但现实并非如此。第二,很大程度上这些贸易协定不是从民众的利益出发,而是由一些金融集团引导。新的贸易协定必须反映民众的利益,核心问题是再分配。全球化导致那些没有实际技能的工人收入大减,因此,现在需要通过新政策实现收入再平衡,需要没有保护主义的社会保障措施。

  斯蒂格利茨表示,贸易全球化存在不对称性等问题,若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更多工作机会将丧失,因为当前经济已经适应了现有的全球价值供应链。改变现有供应链,破坏当下贸易法则,有可能导致失业率升高,这一点令人非常忧虑。斯蒂格利茨说,新的保护主义是不可能成型的。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要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更加公平,而现在看来,大部分发展成果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并没有得到充分分享。对每一个社会而言,成功的经济体制应该为绝大部分公民服务。

  多方合作促经济平稳增长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中美双方都应保持冷静,要有耐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友好关系将长存并保持不变。”

  费尔普斯表示,美国生产消费类产品行业创新发展几近停滞,而限制新企业进入市场竞争虽然减少了外界的挑战,但也削弱了其自身的创新动力。费尔普斯坦言,美国硅谷虽然有创新,但仍旧不足。由于硅谷属于资本密集型和制造型,而技术行业创新导致劳动力价格下降,未来很多人可能需要再就业。

  费尔普斯提出,美国政府应加强与经济学家的沟通,重视美国中部地区经济增速放缓问题,在中部地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表示,中部地区就业不足问题往往与其他行业创新带来的劳动力价格下降有关,而非自由贸易。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探讨如何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以此为切入点,美国可能更容易接受。但这不等于要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他说,“希望中美两国以寻求共同利益为指导,而不是相互指责的‘零和游戏’。”

  斯蒂格利茨谈到如何发展中美关系时表示,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些规则,但对中国而言,有必要在国际规则的框架之内及中国自己的法规范围之内寻找与美国的合作契机。他同时提到,如果美国退出一些贸易协定,那么,意味着中国将有更多渠道与其他国家合作。他认为,美国曾积极创造的国际组织或机构现在可以独立存在了。而中国可以积极支持这些已有的国际组织或机构,填补美国因丧失积极性而留下的一些空白。中国应该利用好现在的机会推动自己的议程,实现转型。

  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要建立一些开放的体系。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秩序正在发生变化,特朗普的行动只会推动这种变化,增加人们的紧迫感。今后的世界将是更加多极的,各国应共同合作,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