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
2017年03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3日第11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论坛报》官方网站3月7日刊登了对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特凡妮·蒙容(Stéphanie Monjon)的专访。蒙容表示,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中占据着重要地位。2014年,在全球最终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达到近20%,其中在电力生产领域,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增长最为迅速,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出的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23%,水力发电约占17%,风力发电约占2.3,光伏发电约占1.2%。

  蒙容认为,尽管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在全球电力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仍不算高,但这一领域的发展令人瞩目。2011—2015年,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增加了42%。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在发电能力上还有极大发展潜力,据国际能源署预计,随着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设备安装成本的下降以及有关经验的不断积累,到2021年,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将降低15%左右,光伏发电的成本将降低25%左右。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将会提高大约42%,其中的75%得益于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能力的提升,这将会促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全球电力生产中所占比重从2015年的23%上升到2021年的28%。

  然而,法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尽管出台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政策,但由于长期以来过于关注核电发展,使得法国在推出政策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仍不够积极,同时,许多陆上风力发电项目由于与附近居民产生纠纷,也进展缓慢。为了实现法国向欧盟的承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23%的目标,法国需要重视技术开发,以解决电力储存、入网、输送方面的技术问题,还要出台更多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民众理解,获得更多支持。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