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2017年03月13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3日第1165期 作者:记者王晓真

  本报讯(记者王晓真)近年来,中加经贸合作不断深化。3月9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共同在京举办中加经贸专题圆桌会,就中加双边合作面临的机遇、中加贸易的未来走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及北美自贸区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中加两国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政治、经贸关系,基于开放理念以及可预见的国际环境和市场机遇,必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合作空间。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帕特里克·勒布隆(Patrick Leblond)表示,美国新领导人上任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未来尚不明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会达成怎样的结果也尚不可知;加拿大正在促进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而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协议或许也可以为中加未来谈判提供范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加两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两国应在促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舞台上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他建议,中加两国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发起人才互认机制,引导建立相应的国际人才组织,助力经济全球化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此外,他还提到,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应打开思路,例如,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未来新的全球合作提供了平台,而涉及国家并不限于沿线,加拿大也可以考虑参与其中。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看来,中加两国在北极地区发展、环境保护、渔业合作、第三方合作等领域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但也有学者表示,中加两国合作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周密认为,如今加拿大的国内基础设施多用于连接美加两国,想要与其他地区加强经贸联系,或许要在基础设施规划方面有所侧重。勒布隆则认为,一些加拿大企业对中国缺乏了解,加拿大学生群体同样如此,赴华学习、工作的加拿大学生相比赴加的中国学生少很多。这需要双边进一步加强了解,让加拿大人认识中国的实际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也提到,中加合作的相关专家和人才还十分缺乏,因此对官员和企业家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十分重要,智库或可在这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加拿大驻华使馆参赞梅根·克利福德(Megan Clifford)透露,加拿大方面正在就中加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但她也表示,这并非易事,还需要与加拿大多方利益相关者商议,并征求民众意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