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抹黑”欧盟长达40年:欧洲怀疑论根深蒂固
2017年03月10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0日第11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近日,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英国媒体对欧盟一直“不太友好”,过去40年间关于欧盟的负面报道数量呈翻倍趋势。

  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在欧洲一直享受“特别待遇和独尊地位”。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与欧盟分道扬镳,虽然给全球化进程重磅一击,但“脱欧”事件也源于英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因素。近来,英国社会科学家从各方面分析了英国“脱欧”事件的社会文化原因,有学者发现,欧洲怀疑论(Euroscepticism)在英国各大媒体发酵已长达40年之久。

  大众媒体“滋养”欧洲怀疑论

  欧盟在世界经济政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独特的历史和地理因素,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已经证实了英国特有的“傲气”。而近期有研究成果表明,英国之所以有如此表现,与其社会文化有关系,并有一定的舆论基础。

  研究人员调查了英国境内16400篇对欧盟有所评价的报纸文章,文章分别选自《每日邮报》《金融时报》《卫报》《镜报》《泰晤士报》等英国境内影响力较大的主流媒体。研究人员确定了历史上的5个典型时期,分别为1974—1975年、1985—1986年、1991—1992年、2001—2002年及2012—2013年,并对这5个时期的媒体报道进行了重点分析。

  该项目研究人员、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高级讲师保罗·柯普兰(Paul Copeland)解释说,这项研究将媒体报道分为“积极的(positive)、消极的(negative)、混合型的(mixed)和事实的(factual)”四大类别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40年来,英国媒体对欧盟的负面报道有增无减,从1974年的24%上升到2013年的45%。其中,《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可能出于对自身实际利益的考量,对欧盟的报道相对客观和中立。《金融时报》甚至在英国“脱欧”公投时明确表明了“留欧”立场。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多数媒体虽然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没有表示明确的立场,但纵观英国大众新闻报道,几十年来对欧盟表达出的倾向多带有“一定的敌意”。

  柯普兰表示,这一研究表明,欧洲怀疑论在英国是一个早已存在的事实。欧洲怀疑论是对欧洲一体化保持警惕的一种思潮,怀疑论者认为,一体化是对民族国家的弱化。虽然英国部分精英阶层对欧洲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一直持开放态度,但这些年来,英国公众对欧盟的质疑越演越烈,并且在大众媒体上反应明显。研究结果同时证实,英国“脱欧”公投在一定程度上是英国舆论长期对欧盟抱持“负面”态度的结果。

  读者社会阶层决定媒体态度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亚当·阿米蒂奇(Adam Armitage)分析说,媒体已不再是精英阶层的代言人,而成为大众娱乐的手段。从英国媒体对英国“脱欧”问题的态度可以看出,“脱欧派”主要包括《每日邮报》和《太阳报》等偏向于大众的报纸,从读者人群构成上可见其“保守态度”。《每日邮报》的主打新闻是英国皇室和明星的小道消息,读者以劳工阶层和普通中老年人为主;而《太阳报》则“格调低下”,均有耳闻。与之相反的是,“留欧派”媒体如《金融时报》《经济学人》和《观察家报》等,其读者构成人群多为精英阶层和知识分子。

  正如“留欧派”《金融时报》的一位评论员所言,英国“脱欧”支持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在人口构成方面惊人相似。历史上,英国媒体曾是精英阶层的代表,然而,随着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对舆论风向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劲,媒体想在舆论方面真正以权威、理智和更加开放、文明的姿态示人,似乎变得越来越难。

  抹黑欧盟折射“英国文化病”

  媒体是大众文化的反映。两次世界大战后,英国从帝国逐渐走向衰落,但英国统治阶层和平民百姓对国家曾经叱咤风云的优越感一直未变,对欧洲其他国家长期抱有“若即若离”的态度。而这种“没落的贵族情结”,使得英国在面对欧盟时,一直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长期以来对于欧洲一体化态度暧昧而疏离。

  有学者表示,英国这种独特的心态折射出一种“英国文化病”,以英国媒体为代表,“英国文化病”显然在“唱衰”欧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且影响到了英国自身与欧盟的利益。毕竟,曾经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依然为英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例如,英国曾是欧盟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接受国,世界各国在很大程度上将英国视作进一步开拓欧盟市场的基石。

  此外,在媒体和舆论“抹黑”欧盟的情况下,“脱欧”后的英国必然会失去来自欧盟市场的一些利好。正如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分析师理查德·特尼尔(Richard Turnill)所言,英国“脱欧”后会有一段时间陷入衰退。该机构甚至预测未来5年英国年经济增长会降低约0.5%。同时,英国“脱欧”的影响也将波及欧洲其他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英国“脱欧”造成的经济增长减速将影响法国的出口,并预测法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因此降低。显然,英国“脱欧”造成的欧洲政治波动,将在更长一段时期中考验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亲疏关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