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2017年03月10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0日第1164期 作者:

   中国经济呈稳增态势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各大媒体近日持续关注中国两会,肯定了中国的发展成绩,也提出了期许。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愿望看起来是会实现的。据该报经济学家一项调查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初,无论是工业产出还是投资,中国都呈现稳增态势。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肯定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如中国放松了对国内债券市场的控制。

  美国联合通讯社表示,中国调整了经济增长目标,并提醒来自全球贸易冲击的危险。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建立消费驱动型经济,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采取更多措施压减钢铁产能。报告提到的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比2016年6.7%的增长率有所下降,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对创造新产业已拥有强大信心。

  (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编译)

   

  深挖中国潜力  提振全球经济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新闻网、《消息报》等媒体针对中国两会热点问题,以及中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均进行了相关报道。

  俄媒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长期高速的发展,目前正在回归相对理性的发展状况。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正在改变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虽然中国出口市场依然庞大,但中国开始更多地转向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俄媒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拉动全球经济作用巨大。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如何用其经济实力推动全球经济领域治理,应是中国考虑的重要问题。另外,俄媒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已取得进展,但也面临挑战。各国更期待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进一步阐述。

  俄媒关注的重点还包括中国消费市场潜力、过剩产能削减、清洁能源发展等,希望中俄两国能在更多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侯丽/编译)

  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6日,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官网发文表示,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并以此提振经济,应对其他国家在吸引外资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

  文章表示,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在2016年积极扩大对外开放,除少数实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领域外,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未来中国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文章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尝试用多种措施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比2016年略微下调至6.5%左右,中国希望通过加强对外开放促进外资的增长,并保持本国经济的发展速度。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