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建立更具弹性的解决方案
2017年非洲之角旱情严重
2017年03月10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0日第11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编译

  非洲之角位于非洲东北部,气候干燥。2016年经历连续两个降雨季持续少雨的情况后,该地区目前干旱情况严重,已威胁当地民众的基本生存。近日,肯尼亚政府宣布该国受干旱和半干旱影响地区扩大到23个,国内粮食和水资源短缺情况恶化。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饥荒预警系统网络机构2月发布预测报告显示,未来非洲之角将出现短暂的非季节性降雨,旱情将有所缓解,但无法彻底解决干旱问题。

  持续旱情威胁粮食安全

  干旱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灾难之一。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官网统计,历史上非洲之角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严重干旱,干旱对农畜业的影响严重,包括农作物减产、牲畜死亡、农作物和动物方面的虫害疾病、鱼类栖息地破坏、森林和牧场极易发生火灾、土地退化和土壤侵蚀。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包括缺乏食物和水资源、诱发传染疾病等。

  报告解释了此次干旱的原因。2016年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非洲之角干旱季节异常漫长,一直持续到2017年1月,因为降雨稀少,该地区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部和东部,以及坦桑尼亚东北部地表温度比常年平均温度高很多。如索马里2016年10—12月,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平时减少40%,直接导致该国土地条件变差,粮食收成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低20%,比1995—2015年的平均水平低50%。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2月14日公布的报告中提到,东非持续不断的干旱已经大幅度限制了粮食产量,并推动了谷物及其他粮食作物的价格上涨,给当地农牧民家庭造成沉重的重担。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超过1200万生活在埃塞俄比亚、南苏丹、肯尼亚、苏丹、索马里、乌干达和吉布提的民众需要粮食救援。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官网2月17日发文对2017年非洲之角旱情程度作出预测,在未来的几个月里,该地区的降雨量将低于平均值,粮食安全和水资源恶化问题将进一步扩大。总而言之,2017年雨季降雨量低迷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依旧很高,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部分地区、南苏丹以及坦桑尼亚部分地区将会经受更严重的水资源威胁。

  多样化种植  协调应对灾害

  “面对循环性干旱带来的自然灾害和危机,如何实施本地化的措施至关重要。”近日,美国奥本大学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院研究员埃丝特·恩贡比(Esther Ngumbi)在南非新闻报刊网发表的《如何治理非洲之角的重复性干旱》一文中提出,缓解非洲之角干旱的策略必须是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包括短期内分发粮食给受灾民众,而从长远角度考虑,提倡种植耐旱的农作物应对雨水不足。只有多样化种植,才能确保在干旱来袭时民众也有基本收入。

  恩贡比表示,肯尼亚政府已经为受灾严重的地区提供基本的粮食,同时计划投资建立社区水资源设备,确保农民在未来不再依赖雨水灌溉农作物。此外,肯尼亚还建立了一个国家级的干旱管理机构,统筹和处理所有国内与干旱有关的事务,并为公民提供相关的帮助。

  恩贡比建议,未来要建立更加富有弹性的应对自然灾害系统。

  首先,加强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协调工作。例如,肯尼亚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等均在投资建立气候灾害预警系统,尽管目标都是帮助当地民众,但他们之间几乎没有协调。缺乏协调有可能降低办事效率,浪费资源。只有通过有效的协调,才能共同找到解决办法,提高农业生产率,应对干旱带来的冲击。其次,在非洲联盟的领导下,强化整个非洲大陆应对干旱风险管理战略框架,这个战略框架必须着眼于整个非洲大陆,同时包括各种短期和长期的缓解干旱计划。最后,有必要建立起信息传播平台,通过终端设备第一时间把气候信息传递给当地农民,使他们提早制定应对干旱的策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