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新总统面临多重挑战
2017年03月08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8日第116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

  当地时间2月8日,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索马里新一任总统。穆罕默德当选总统后表示,这是索马里统一、民主时代的开端,也预示着打击腐败的开始。

  2016年8月,索马里联邦间接选举执行小组宣布,总统选举将于同年10月30日举行,但因安全和涉嫌腐败等原因,选举被数次推迟。此次选举由14000名部族长者和区域首领选出275名下院议员和54名上院议员参与投票,并被认为是索马里到2020年实现一人一票全民大选的重要一步。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东非问题专家阿迈德·索利曼(Ahmed Solim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马里大选的选举范围与民众参与度,体现了索马里的政治进步。

  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穆罕默德曾担任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一职。索马里人民亲切地称他为“法马约”(Farmajo),意大利语“奶酪”的意思。索马里民众对新总统穆罕默德普遍看好,认为他有能力帮助索马里结束混战局面,走出贫困。但舆论认为,新总统将面临一系列艰巨挑战,包括减少饥荒、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打击腐败,以及建立强大的选举机构等。

  索利曼认为,新总统需着重解决四个问题:推举合适的总理,共同组建有效政府;为维护长期安全和稳定,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和人员培训;振兴经济,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实现从部族政治到全民选举。索利曼表示,索马里新总统在过去短暂任职总理期间曾精简国家机器,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增加透明度。此次大选中,他批评邻国试图影响索马里大选,并承诺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这些都是他成功当选的重要因素,但承诺能否兑现仍是未知数。

  然而,索利曼也表示担忧,他认为索马里并未实现民主,当前政治系统仍有许多问题。联邦政府若想实现有效、合法的治理,至少还需要10—15年的时间,且前提是得到非洲及国际社会的军事和财政支持,而这其中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

  索利曼表示,培养适合索马里的联邦形式,才能团结国内各地区部族,尤其是当前索马里再次面临大饥荒危机,新总统能否促成合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