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倡议实行基本收入制度
应对技术性失业恐慌
2017年02月15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2月15日第114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近日,多个国际报告警示了自动化及科技发展对未来的影响。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工业衰退和劳动力市场前景黯淡,可能归因于科技发展而非全球化。科技对未来劳动力市场有何威胁?在接下来若干年里,科技又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冲击?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自动化引发技术性失业恐慌

  1930年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曾表示,人类正被一种新型疾病感染,大多数人还未意识到,但未来将经常听到,那就是技术性失业,即由于人类节约劳动力的节奏快于为劳动力提供新工作导致的结果。

  英国诺丁汉大学创意产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副教授安德鲁·怀特(Andrew Whit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长过程中,由于技术进步,生产中资本及技术密集程度增加,人工被先进仪器替代的速率大于就业机会增长速率,因而,对劳动力需求相对降低造成了失业增加。这就是新兴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性失业。怀特表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数字技术指数式增长使人类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高技能要求的工作同技能含量低的工作一样,受到被自动化替代的威胁。

  美国人工智能学家马丁·福特(Martin Ford)在他的《机器危机》一书中曾预测,虽然目前无法完全确定自动化进程给人类带来的整体影响,但自动化进程将对全球就业市场造成冲击。当机器开始取代普通人工作后,很多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大大增强,产生的财富也相应地转移到企业所有者手中。随着自动化进程继续推进,人类将看到财富越来越集中化、财富分配不平等加剧。由于整个市场潜在消费者数量下降,市场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大幅度下降。市场持续疲软对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企业影响尤为严重,因为这些企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严重依赖大批量的生产和出口。

  怀特表示,在技术影响下的新型经济,可能不会为民众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以弥补自动化替代的工作。最具创新性的数字公司可以只雇佣相对少的雇员,却能创造巨大的财富。怀特举例说,美国一家科技公司全球员工约53600名,能创造约377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而美国一家汽车公司雇佣21.6万名员工,市值约600亿美元,与科技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在公司业务完全分开的经济体中,这种差异影响并不严重。然而,如今技术公司的业务已经渗透到其他领域,如科技公司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使该公司成为汽车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

  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随着整个经济中劳动力的自动化替代率提高,可能加剧资本回报与劳动回报之间的差距。

  实行基本收入缓解危机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认为,技术性失业应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工作与休闲的意义。与其为自动化带来的影响而忧愁,不如为休闲与教育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人们从焦虑中解脱出来。

  怀特表示,若要实现沃尔夫的设想,就应实行基本收入,重新分配财富,给所有公民平等且无条件的收入。这个想法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如1972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乔治·麦戈文(George McGovern)曾提出为每个美国人提供1000美元/年的基本收入。瑞士基本收入运动的倡导者也提倡通过实行基本收入改善公民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怀特提出,1930年凯恩斯曾预测,在100年内,最富有国家的人工作时间将缩减到15小时/周,现在看来可能不会实现。但考虑到自动化的潜在可能性,当人们忧虑自身在职场中的角色时,基本收入不失为一个可信的政策回应。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风险创新实验室主任安德鲁·梅纳德(Andrew Maynard)表示,转换角度思考科技风险有助于创新。相较于将风险定义为社会进步的障碍,更应将风险视为可转化为有益于社会经济的机遇,以可持续发展的视角理解科技风险,有助于人类在正视科技的优势与缺点时,更好地引导科技力量,使其有利于人类发展。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