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研发新模型剖析生态系统与人类需求关系
2017年02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2月15日第114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为了更好地了解并确定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水、食物等事物是将永久存在还是濒临消失,澳大利亚学者研发出一套模型,用以分析生态系统与人类需求关系,帮助人类更加清晰地了解大自然。

  2月9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学者马丁·马龙(Martine Maron)在该校官网发文表示,自然界中发生的很多事都可以为人类提供福利,人们称其为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s),其中包括很多种类,如食物、空气、海滩等。这些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直到现在,还没有统一的方法可以评估不同的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存在何种关系。为此,他们开发出一套模型,以确保人类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使用它们,避免出现供应不足或完全消失的风险。

  马龙表示,该模型的核心是分析不同的生态系统服务对人类的影响,以及它们随着时间的变化会产生哪些不同。例如,到目前为止,渔业生态系统还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但随着未来人口的不断增加,需求量超过供应量时,渔业将面临威胁。该系统可以作为全球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平台,并随时发现哪些物种或区域正面临生态危机。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