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学者建议制定国际社会共同遵守的移民公约
2017年01月23日 07: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23日第11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当前,移民问题在美国与欧洲等地区成为热点话题。1月16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研究员西尔维亚·默尔(Silvia Merler)在该研究所官网发表文章,对移民带来的经济效应进行梳理分析。

  移民利于平衡接收国整体经济

  默尔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弗罗伦斯·耀莫特(Florence Jaumotte)等学者的观点表示,近年来,围绕移民的论调多为负面消息,然而,移民现象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只是欧洲难民危机的发生使其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从政治层面来看,移民问题虽然具有矛盾争议,但移民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仍有重要意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项新研究显示,从长远来看,无论是高技术还是低技术移民劳动者,均有助于提高移民接收国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从而使该国整体经济受益。高技术移民带来不同领域的人才与专家,而低技术移民弥补了当地基础岗位劳动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乔瓦尼·佩里(Giovanni Peri)表示,在人类历史上,移民一直作为影响人口与就业发展的一股稳定力量。从整体来看,在过去40年里,流向富裕国家的移民当中,受过高等教育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相对平衡。对于移民接收国而言,外来移民与当地居民在就业方面能够形成互补性与替代性,同时移民接收国可以根据移民的专长和技术水平作出回应,对于整体经济达到平衡状态十分重要。

  美国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兰特·普利切特(Lant Pritchett)与迈克尔·克莱门斯(Michael Clemens)对移民限制的经济案例进行分析表示,传统的移民经济学强调了移民限制对移民接收国收入分布的影响,而近期的研究视角则为衡量限制移民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本压力。克莱门斯与普利切特通过研究,分析总结出了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的移民限制政策,即在一定程度上放松限制,但不能完全开放边境。

  无证移民合法化需求加大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理学副教授利兹·纳尔逊(Lise Nelson)等人,通过对美国某些社区中拉丁裔无证移民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对于建筑、景观工程与廉价服务业的企业主来说,他们会为解决短期劳动力紧缺的问题雇用无证移民。一些企业主表示,拉丁裔无证移民诚实可靠,勤奋肯干,与低收入的移民“罪犯”形象并不相符。

  纳尔逊表示,这些低收入的无证移民通常是在经济利益吸引下来到美国,为寻求就业机会,他们会从事强度大、工资低的工作。由于害怕贫穷和被驱逐出境,无证移民会格外依附于雇主,他们努力工作、不惹麻烦,很受雇主青睐。纳尔逊认为,如果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一堵墙,将不利于移民的流动,也会影响美国的经济效益。

  纳尔逊认为,全面的移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如此才能使大量的无证移民合法化,使他们可以获得更高收入和更好的工作环境。合法身份也会使移民与非移民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中更为公平。

  高级别国际合作解决移民流动问题

  移民问题除了带来经济效应外,还引发了诸多政治与道德困境。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地理学教授里斯·琼斯(Reece Jones)表示,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边境控制体系越来越军事化,围墙形式的实体限制增加,人口统计方法也层出不穷。琼斯认为,这是国家为维护金融或政治统治,控制领土和人口的强制性措施。

  琼斯认为,移民是推动世界发生转变的中介,应制定国际社会共同遵守的移民公约,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减少贫困与不稳定的情况。而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政治理论教授大卫·米勒(David Miller)在取消边界控制方面持相反态度,他认为移民不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权利。尽管每个人都有融入其他社会的机会,但对于移民接收国而言,这个过程应该是有选择性的。

  米勒表示,他对难民并无偏见,但移民的数量不能毫无限制。基于种族区分拒绝某些难民的做法并不道德,也不合法,但是限制移民数量是合理的,不论对移民接收国还是输出国都是一种公平的做法。

  米勒表示,像英国这样的国家,本就承担着人口密集与能源高消耗的压力,如果人口急剧增加,势必会加重社会与环境压力。移民与当地人共享公共服务与社会责任,过多的人口将占据大量的本就脆弱的公共空间。对此,米勒认为,应对移民问题的有效措施就是高级别的国际合作。然而,由于世界各国有自身的利益,要协调其中的矛盾冲突还很困难。尽管如此,琼斯表示,形成国际公约是处理移民问题较为公平理性的方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